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腔出問題 頭痛久治不癒

2018/02/14 06:00

▲藉由鼻鏡檢查外鼻部,看有無鼻中膈彎曲及鼻肉肥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忠青)

文/林忠青

▲頭痛原因非常多,如果發生久治不癒的頭痛,合併明顯鼻塞、流鼻涕等症狀,可到耳鼻喉科門診做更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忠青)

頭痛原因非常多,如果發生久治不癒的頭痛,合併明顯鼻塞、流鼻涕等症狀,可到耳鼻喉科門診做更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經由鼻內視鏡檢查鼻腔內部及鼻竇,確認有無鼻息肉或是鼻部腫瘤;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忠青)

37歲的林小姐頭痛及暈眩發作5年以上,主訴往返神經科及多家診所檢查不出任何原因,治療也沒改善,最嚴重時半夜會痛醒,身心疲憊的她已經快不能工作。

問診過程發現,林小姐痛覺集中額頭,合併鼻塞及鼻水倒流症狀。內視鏡檢查鼻腔內沒有腫瘤與鼻竇炎問題,懷疑是嚴重過敏性鼻炎引起頭痛。對症治療後症狀緩解,林小姐不再因頭痛、暈眩影響睡眠及上班,證實就是「鼻因性頭痛」。

耳鼻喉科治頭痛,很多病人不理解。其實,疾病只要查出根源都有痊癒機會。

鼻子的鼻腔與鼻竇為呼吸空氣的主要出入口,一旦發炎或感染,鼻腔黏膜腫脹,阻塞鼻竇的暢通,就會出現缺氧,甚至疼痛,導致頭痛症狀。

鼻腔或鼻竇病變 引起疼痛

常見的「鼻因性頭痛」,定義是鼻腔或鼻竇病變引起疼痛,其中又以急性鼻竇炎最常見,佔所有頭痛的5%,其它慢性鼻炎、慢性鼻竇炎、鼻中膈彎曲等,也可能造成類似狀況。

簡單區分「鼻因性頭痛」成因有:鼻竇炎為主的「感染型」;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或俗稱中鼻甲症候群做表現的「阻塞壓迫型」;最後則是包含以上兩種病因的「混合型」。

臨床上,這類病人通常也有鼻炎症狀,例如鼻塞、鼻水倒流、鼻涕等且跟頭痛會同時或先後發生,常在兩邊太陽穴或是額頭出現鈍痛及悶痛。

確診「鼻因性頭痛」的輔助檢查包括:鼻竇內視鏡檢查、鼻竇X光與斷層掃描。

查出疾病根源 就能夠治癒

治療可分為藥物和手術兩種;確立狀況後,可考慮先做藥物治療,包括:抗組織胺、抗生素或鼻噴劑,達到黏膜消腫目的,確認對病人有沒有幫助,如果頭痛得到緩和或減輕,就更加確定病人是屬於「鼻因性頭痛」。

然而,某些情況可能會需要手術,例如嚴重的鼻中膈彎曲、藥物反應不佳的肥厚性鼻炎、慢性鼻竇炎等,依病情不同,仍需跟醫師討論清楚。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