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大賺錢醫院 4家長庚結餘百億

2016年前10名賺錢醫院排行榜

2016年前10名賺錢醫院排行榜

2018/03/1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二○一六年領取健保費用逾四億元的醫院財報共一四八家,包含醫學中心十九家、區域醫院八十家、地區醫院四十九家,九成有賺錢,結餘以林口長庚醫院四十三.五八億元居冠,其次是高雄長庚醫院三十二.七二億,二○一五年榜首台大醫院則以二十五.二六億名列第三。

嘉義長庚赤字5.6億 虧最多

進一步檢視前十名,光是長庚體系醫院就占四家,除了林口長庚醫院、高雄長庚醫院,尚有基隆長庚醫院十二.三三億、桃園長庚醫院十.六七億,其中,二○一三年基隆長庚醫院尚為赤字三.八億元、在吊車尾之列,如今已名列前茅。不過,最虧錢也是長庚,嘉義長庚醫院赤字達五.六億,義大癌症醫院赤字二.八九億元、麻豆新樓醫院赤字一.○六億元次之。

長庚盈餘主要來自股利

健保署組長李純馥表示,長庚醫院盈餘主要來自股利收入,像是林口長庚約四十四.七億元、高雄長庚約三十.六億、基隆長庚十七.七億、桃園長庚八.五億,嘉義長庚醫院則無。此外,林口長庚醫院美食街、停車場等非醫務收入約七.三九億與研究計畫收入約五.六八億,也是挹注來源之一。

若以非醫務結餘分析,前三名均由長庚包辦,依序是林口、高雄、基隆長庚醫院的三十九.○一億、二十九.一二億、十五.四一億元;若以醫務結餘分析,前三名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十七.二九億元、台大醫院十四.三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六.六九億。

長庚醫院行政中心副主任蘇輝成昨表示,長庚醫院的盈餘,主要來自創辦人王永慶捐贈的股息,大多分配給林口、高雄、基隆長庚醫院,近幾年股息盈餘狀況不錯,帶動醫院收入,嘉義長庚醫院因是最晚營運、未有股息支持,因此年年虧損。

李純馥指出,二○一六年共有一三四家醫院有結餘、占一四八家的九十.五%,短絀則有十四家。

李純馥也提及,過去三年公布領取健保費用逾六億元的醫院財報,昨再公布為二○一六年逾四億元的醫院財報,較二○一五年增加三十六家,約為整體醫院四七七家的三成,領取健保金額占比則達到九十.五%;預計二○一八年提報門檻再降為兩億元,醫界來自健保的收入將會更透明。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2016年醫院財報,10大賺錢醫院中,光是長庚體系醫院就占四家。圖為林口長庚醫院。(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2016年醫院財報,10大賺錢醫院中,光是長庚體系醫院就占四家。圖為林口長庚醫院。(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