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草莓農藥多 要人命? 醫︰不實謠言

2018/03/22 06:00

▲專家表示,農藥為水溶性,正確清洗就可避免農藥殘留,民眾無須過度擔憂。(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草莓產季將進入尾聲,許多愛吃草莓的民眾更是把握時間品嘗美味,不過最近網路流傳「一位蜂農的忠告」文章,內容直指草莓農藥多造成蜜蜂減少,長期吃恐猶如慢性自殺等。對此,專家表示,這是不實的謠言,因為草莓產季和蜂箱放牧是不同月,而且草莓上市前與上市後皆會檢驗,呼籲民眾勿過度擔憂。

LINE流傳「一位蜂農的忠告」文章,內容提及「草莓園為了防害蟲,每到晚上就會噴灑農藥,導致蜜蜂群大量死亡,民眾若長期吃草莓,猶如慢性自殺」。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直言,網傳文章是不實謠言。

草莓表皮凹凸 用軟刷清洗

顏宗海說明,蜜蜂減量可能與寄生蟲、營養不良,或是抗生素使用等也都有影響,不能直接推論就是與草莓農藥多有關。況且我國農藥使用都有相關規定,種草莓的農夫也需要遵守用量和停藥期等。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也說,草莓產季是每年12月至隔年3月,蜂箱放牧則是3月過後,且多以荔枝、龍眼作物為主,因此兩者不會有影響,加上食藥署與農委會皆會把關,民眾無須過度擔憂。

顏宗海建議,民眾若擔心農藥殘留,可利用流動清水清洗10至15分鐘,因為農藥是屬於水溶性。要提醒的是,草莓因表皮凹凸,僅靠清水或許無法徹底清洗,建議可適度用軟毛刷清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