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對死亡無所懼」癌末教授最後一堂課

親友、畢業生為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副教授鄒川雄(前排中)舉辦學術研討會紀念其貢獻,也對他致謝、道愛。(記者王善嬿攝)

親友、畢業生為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副教授鄒川雄(前排中)舉辦學術研討會紀念其貢獻,也對他致謝、道愛。(記者王善嬿攝)

2018/03/25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副教授鄒川雄也是生命教育講師,去年初罹患大腸癌末期,化療未好轉,住進安寧病房,鄒的搭檔、同校副教授周平與畢業學生,昨為鄒在嘉義基督教醫院結合「生前告別禮拜」舉行學術研討會。鄒以詼諧口吻表演相聲,分享從面對死亡的忐忑、在信仰支持下已無懼的心路歷程,完成最後一堂生命教育課,聽者無不動容。

親友及畢業學生出席

研討會分四個場次,最後一場次「逐夢人生與生命翻轉」,鄒川雄與妻子、南華大學文學系副教授李艷梅,還有兒子鄒書亞,一起回顧並分享生活點滴。鄒的老師、台大社會學系退休教授葉啟政等約八十人與會,全程透過臉書直播。

鄒川雄今年五十六歲、篤信基督教。他說,八年前開始為準備生命教育演講,看瀕死經驗的學術研究、蒐集他人生命故事超過百篇,巡迴國內外演講逾二百場,但自己從無類似經驗。直到生病且離死亡愈來愈近,第一時間反應是對信仰、妻兒的虧欠,於是花一年時間靈修、休息,因此與妻兒關係更緊密,如今面對死亡,毫不畏懼。

鄒川雄表示,紀念學術研討會多在學者過世後,「像我在生前辦的不多,讓我有機會跟親友道愛、道歉、道謝跟道別,讓人生沒有遺憾。」

李艷梅說,知道先生癌末時身心受到很大衝擊,幸好有信仰支持,即使先生病情不佳,也視為他將遠行,透過生前告別式,先生能受人紀念,覺得很好。

鄒川雄十二名已畢業學生獻唱詩歌後,一一與恩師道別,有學生一度哭到無法言語。學生之一、嘉市教育處副處長林喜信說,得知老師生病時很難過,也難以接受,不過看到老師很坦然,就比較釋懷。

周平說,自己三年前生了重病,沒想到鄒「進度超前」,多次難過到淚崩,提出要辦紀念學術研討會時,鄒跟太太很高興地一口答應,「鄒面對死亡的勇敢,比生命教育演講還精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