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中滴一下疫苗 一次預防6型腸病毒

未來腸病毒疫苗不用挨針,滴在鼻中吸入就有保護力。目前預防腸病毒的方法之一,仍是做好手部衛生。(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未來腸病毒疫苗不用挨針,滴在鼻中吸入就有保護力。目前預防腸病毒的方法之一,仍是做好手部衛生。(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8/03/30 06:00

讚!不用挨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未來腸病毒疫苗不用挨針,滴在鼻中吸入就有保護力,且可預防至少六種型別的腸病毒,就連容易引發重症的71型也涵蓋其中,衛福部國家衛生研究院預計今年底展開人體臨床試驗,力拚最快四年後上市!

國衛院研發 力拚最快4年後上市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周彥宏昨報告「黏膜性載體疫苗運用於腸病毒及人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及研究」,研究團隊經過三年研發,搶先全球利用黏膜性載體攜帶驅動腸病毒顆粒基因構成「廣效型腸病毒疫苗」,已完成動物實驗。

根據疾管署資料,腸病毒為嬰幼兒常見疾病,五歲以下為重症高危險群,四至九月為主要流行期,係指一群病毒包含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每一種可再分為多種型別,共有數十種以上,其中以感染腸病毒71型最容易導致嚴重併發症。

周彥宏解釋,傳統疫苗多針對單一病毒研發,例如目前完成臨床試驗的腸病毒71型疫苗,可有效預防腸病毒71型引起的手足口病,但對於克沙奇病毒造成的手足口病,則無保護力。然而,未來一劑疫苗可預防多種感染病原的多價型疫苗,將會是發展主流。

周彥宏指出,研究團隊歷時三年發現,當人體感染腸病毒後,病毒會倚賴一種非結構蛋白進行複製,若可及時消滅、避免病毒複製,就可免於發生重症,因此研發出「廣效型腸病毒疫苗」,已能同時預防克沙奇A16、A10、A6病毒,以及71型的B4、C4、C2病毒,已完成小鼠動物實驗,保護效果達百分之百。

全球首創技術 年底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周彥宏更提及,腸病毒進入人體時,通常是先透過黏膜感染,使用此疫苗不必非得透過打針方式,可經由鼻腔、非侵入性給予,像是用滴劑形式滴到鼻子吸入後,就會引起黏膜性免疫反應,並殲滅病毒,讓孩子不用再看到心生恐懼的針管、不用再忍受挨針的疼痛。周彥宏強調,此為全球首創技術,正在申請多國專利,預計今年底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另外,國衛院自行研發的登革熱疫苗,也完成四型登革病毒次單位疫苗的動物實驗,均具有保護力,若發展順利,有機會在兩年內展開臨床試驗,目標五至十年內上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