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業者太快、法規不足 共享運具挑戰多

V BIKES退出市場,學者認為法規是一大問題。(資料照)

V BIKES退出市場,學者認為法規是一大問題。(資料照)

2018/04/17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美國V BIKES不堪營運不佳,決定「不玩了」,中國最大叫車平台滴滴出行推出的「滴滴順風車」,也難容於現行法規而喊卡,國外創新業者標榜共享經濟,卻如同當年的Uber在台慘遭滑鐵盧。學者直言,業者操之過急是主因,難以尋求符合法令與消費者期待的生存空間,而台灣私有運具持有率太高,也成為新交通運具一大挑戰。

中華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林祥生表示,V BIKES代表的無樁式自行車,優勢在於隨時、隨處租還共乘,但地方政府規定仍須於固定區域,等於喪失競爭力,當然難以存活,且若以進軍台北市分析,停車空間、道路環境也缺乏足夠容量支持。

至於甫暫停服務的滴滴順風車,林祥生指出,現行法令並未允許這樣的作法,但業者先行,步上當年Uber後塵,低估政府執法決心與捍衛市場秩序的魄力,若有心發展,應申請創新實驗並獲得政府與消費者認同。

國人私有車輛多 共享規模難擴大

交大交通運輸研究所副教授黃台生則認為,共享交通因受限於國人私有運具持有率仍高,規模難以發展,除非提高私人運具擁有與使用的成本,降低持有率並加強管制。

他也說,Uber當年最大優勢在於車資低廉,但當政府插手、優勢不再,站在政府立場無法完全放鬆法令規範,發展共享經濟不能利用違法方式,而應創造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