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原歷史? 旱溪媽祖遶境鬧雙包

台中市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大屯十八庄」昨日起駕。(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市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大屯十八庄」昨日起駕。(記者張瑞楨攝)

2018/04/17 06:00

〔記者陳建志、張瑞楨、黃鐘山、蘇孟娟/台中報導〕已有一百九十七年歷史的台中市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大屯十八庄」,昨在樂成宮前由台中市長林佳龍等人主持起駕典禮後,展開廿二天遶境行程,這是全台媽祖遶境時間最久的宗教盛事。不過,排在遶境行程「頭庄」的烏日,當地的東女慈聖宮昨天卻也邀集十多間宮廟,基於「還原歷史」舉辦起駕儀式,還邀請副市長張光瑤到場點燃起馬炮,展開遶境十八庄行程,讓這起台中市宗教盛事起駕鬧雙包,也讓宮廟間嫌隙浮上檯面。

樂成宮、慈聖宮拚陣

根據市府文化局的資料,「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的由來,是因清道光初年,大屯區稻作發生嚴重的蟲害,民眾前往樂成宮恭迎「旱溪媽」出巡,所經之處蟲害解決,民眾都相信是媽祖顯神威,之後成為每年的地方盛事,市府文化局在民國九十七年登錄為台中市民俗類文化資產,並獲內政部列為台灣宗教百景之一。

東女慈聖宮主委黃清森表示,從古至今,「大屯十八庄遶境」就是從「下哩仔庄」開始,再由其他庄陸續迎接遶境,昨天只是單純舉辦起駕儀式,非與樂成宮爭主導權。樂成宮董事長郭松益說,以前是頭庄到樂成宮迎媽祖,從樂成宮起駕遶境十八庄,途經烏日「下哩仔庄」駐駕,而有「旱溪媽祖蔭外庄」美譽,在東女慈聖宮起駕並放起馬炮等,不符合歷史,但尊重對方的做法。

中興大學歷史系教授林正珍表示,相關文獻及田野調查顯示,此活動均自樂成宮起駕及回鑾,當年也均由遶境的頭庄前往樂成宮請媽祖後,開始遶境,烏日「下哩仔庄」只能說是十八庄遶境「起點」,但非「起駕點」。台中市政府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都說,媽祖慈悲為懷、普渡眾生,希望各宮廟能好好溝通、圓滿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