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身高矮小 當心透納氏症

2018/05/02 06:00

▲兒童身高轉介標準(製表:邱巧凡)

文/邱巧凡

▲孩子的生長發育需要家人多關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常感冒併發中耳炎 無其他異樣

▲透納氏症患者的乳頭間距寬。(照片提供/邱巧凡)

10歲女童小晴(化名),一直以來身高都是全班最矮的一個,每年長高速度也相當緩慢。除了較常感冒併發中耳炎外,並無其他異樣,因此爸媽也不以為意。直到收到學校健康檢查通知單,因身高未達標,建議她去兒童內分泌科就醫,經醫師檢查診斷為「透納氏症」,並開始接受生長激素治療,身高才逐漸進步。

▲透納氏症患者會出現後髮線低。(照片提供/邱巧凡)

X染色體缺失 95%有矮小問題

透納氏症是一種X染色體缺失的疾病,全世界發生率約1/2500。根據缺失的嚴重程度不等,每位患者表現出來的症狀不盡相同;95%以上都會有矮小的問題,若未即時接受生長激素治療,成人身高很難超過145公分。

透納氏症可能伴隨的表現有:出生時手足背淋巴水腫、心臟畸形(主動脈瓣畸形、主動脈擴張、主動脈瘤)、腎臟畸形、反覆中耳炎、聽力障礙、骨骼畸形(手肘外翻、膝外翻、脊柱側彎、手腕刀叉樣畸形、第四掌(趾)骨短、蹼狀頸、乳頭間距寬、後髮線較低、骨齡落後與性晚熟等。然而,有一部分孩子外觀皆正常、只有身高矮小及較晚進入青春期,因此不易被察覺。

筆者甫在今年3月受邀於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第八屆第二次年度大會分享透納氏症新知。根據2017年歐洲內分泌學會雜誌,關於最新的透納氏症跨國跨領域專家共識會議的內容中指出:在青春期階段,由於卵巢功能不全,高達2/3無法順利出現第二性徵(如乳房發育、陰毛發育),只有6%的透納氏症患者能有正常規律的生理週期。大部分患者需要接受女性荷爾蒙補充療法,才能維持女性第二性徵、規律月經週期以及骨質密度,避免骨質疏鬆。也因為卵巢功能不全,順利自然懷孕的機率僅有4.8%-7.6%。若屬於45,X/46,XY鑲嵌型患者,還須留意可能罹患性腺胚細胞腫瘤。

生長激素治療 身高才逐漸進步

提醒大家,若孩子身高低於第三百分位,身高速率小於一年4公分,或合併前述透納氏症相關表現,應就診兒童內分泌科或遺傳科,及早診斷,以把握治療黃金時期。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