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後手僵硬攣縮 拉筋來緩解

2018/05/05 06:00

▲圖4。(照片提供/蔡建宗、黎秉東)

文/蔡建宗、黎秉東

▲圖3。(照片提供/蔡建宗、黎秉東)

42歲的王先生中風後,右手出現僵硬攣縮的狀況,特別是到夏天時,一直抓緊的手會大量出汗及發出異味,讓家屬覺得很困擾。此外,緊握的「壞手」(即患側手)也影響王先生的復健,讓他無法練習用壞手拿東西。

▲圖2。(照片提供/蔡建宗、黎秉東)

「壞手」會不自主握起來

▲圖1。(照片提供/蔡建宗、黎秉東)

腦中風患者中風後,常會出現半側肢體無力的症狀,然而也有一部份的患者會出現「不自主張力」增加的現象;這種症狀就是壞手會不自主的一直握起來(圖1),甚至連家屬都要使出很大的力氣才能幫忙患者張開手,久而久之壞手就會更加僵硬,甚至變形而完全無法打開。

患者即使知道要多拉筋,避免壞手攣縮變形,但家屬常因為工作太繁忙而力不從心,外籍看護等照顧者也因為不懂無法幫忙,而無法拉筋。

手部拉筋板 復健利器

市面上常見有腳部的拉筋板,也可以使用手部的拉筋板(圖2)協助延長拉筋的時間;家屬也協助手部攣縮的個案把緊握的手持續拉開(圖3、圖4),讓中風患者可以有更長的拉筋時間。

(作者分別為苗栗市大千醫院副院長、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