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車輛曝曬致癌物苯暴增? 醫:欠根據

2018/05/08 06:00

▲網路流傳,車輛停在大太陽下,致癌物苯會上升;醫師澄清並無學理根據。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近期網路流傳一則訊息,強調「開車不開窗,是致命的!」「人們只要進入車內而又車窗緊閉,將會無法避免快速連續地吸入過量的毒素」;對此,醫師指出,相關內容有些過於誇大,民眾不要因此而恐慌,但建議上車後2、3分鐘內可先打開車窗通風,以減少車內的揮發性有機污染物(VOC)。

該則內容提及民眾「—進入車內不要馬上打開空調,先打開車窗通風幾分鐘」,因為「汽車的儀表板、沙發、空氣濾清器會釋放苯,產生毒素而致癌」,且「若停車在室內又窗戶緊閉,則產生400至800毫克的苯。若停在戶外大太陽下溫度超過60℉(15.5℃),苯就上升至2000至4000毫克,超出允許量的40倍!」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過去曾有發表在國際期刊上的研究指出,車內測出的苯濃度為每立方公尺0.56毫克;或是在新車內測得VOC約每立方公尺10.9毫克,使用3年的舊車約1.2毫克,而苯只是VOC的其中一種,因此不太可能飆到上千毫克,顯然網路流傳的數字有些過於誇大,且車輛曝曬在太陽底下,車內苯濃度也會升高的說法,欠缺學理根據。

顏宗海指出,苯常見於工業用途上,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一級致癌物,同時也具有神經毒性,恐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不過,顏宗海也坦言,上車後2、3分鐘內先打開窗戶通風,之後再開冷氣的建議可參考,主要是車內可能還有其他VOC,例如芳香劑或其他裝備所散發,一旦吸入過量,恐會出現頭痛、胸悶等不適症狀,而開窗可以適時協助這些物質排出車外,以免影響身心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