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核桃分心木治失眠頻尿? 中醫:言過其實

2018/05/12 06:00

▲核桃分心木指的是,兩瓣核桃仁之間,有一片薄薄的、狀如蝴蝶的木質東西。(照片提供/張格瑀)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最近Line群組流傳一支「千萬別吃核桃」的影片,強調「核桃分心木」泡水可以治失眠,也可以治頻尿,還可補血、活血等功效;不過,中醫師直言影片中對於桃核分心木的功效「過於誇大」,治療失眠更是「言過其實」。

影片中指出「核桃分心木」就是將核桃敲開,吃核桃仁的時候,在兩瓣核桃仁之間,有一片薄薄的、狀如蝴蝶的木質東西,因為它在核桃的內心,將兩瓣核桃仁分開來,因此叫核桃「分心木」。

核桃分心木 即核桃仁隔膜

影片中的字幕直指「核桃分心木可以強烈的『補腎、固腎』,治療『尿頻、尿多、腰痠』還可以『活血、補血』」;但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中醫師李舒晴表示,核桃分心木並未載於《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等傳統中藥典籍。直到近代,才有相關記載出現於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主持編纂的《中華本草》及中國地方草藥誌。

李舒晴表示,《中華本草》記載核桃分心木味苦、澀,性平,歸脾、腎經,有澀精縮尿、止血止帶、止瀉痢之效。可用來治療遺精、頻尿遺尿、崩漏帶下等症;但影片中對於桃核分心木的功效其實過於誇大,核桃分心木的作用偏向於固澀,補性並不強,若要治療頻尿、腰腿痠軟、陽痿等疾患,還是需配合證型配伍不同藥物使用療效才會好。

李舒晴表示,治療失眠的部分,中國有做過相關動物實驗,核桃分心木的醇提物與鎮靜藥物「pentobarbital sodium」合用,能夠增加小鼠的睡眠時間,但並未有人體試驗或相關臨床經驗報告。同時失眠的原因複雜,僅以一味核桃分心木泡水飲用就能改善睡眠障礙是言過其實。

她也強調,核桃分心木並無明顯的補血、活血效用,藥誌也沒有相關描述,冬天手腳冰冷以此味治療是否有效是需要存疑的。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藥局藥師楊佳蒨指出,分心木屬於核桃果核的木質隔膜,又稱核桃隔膜,其具有味苦澀及性平的特點,能夠入脾腎,固腎澀精,一般在臨床上主要用於治療腎虛遺精、瀉痢、淋病、帶下等病。

中國僅動物實驗 療效存疑

不過,楊佳蒨也特別提醒,分心木算是中國特定地區的民間用藥,使用並不普遍;類似功效於核桃本身或是其他功效明確的中藥皆能代用,其藥理作用的研究主要都是實驗室或動物實驗,使用在人體是否有同等效應,還沒有定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