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聞花生醬測失智症? 醫:恐自己嚇自己

2018/05/17 06:00

▲醫師提醒,嗅覺喪失原因很多種,民眾不要自己嚇自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楊依倩醫師(左)提醒,想確定是否罹患失智症,需藉由認知功能等檢測。(記者陳建志攝)

網路流傳「想知道是不是罹患失智症可聞花生醬檢測」,醫師表示,聞花生醬雖是早期檢測方式之一,但因嗅覺喪失還有許多其他原因,民眾不需自己嚇自己,若有嗅覺異常,加上記憶力衰退、判斷力下降或時序混亂等認知功能障礙,才可能是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應盡快就醫檢查釐清。

▲醫師強調,花生醬檢測失智症的方法不可信。(記者陳建志攝)

應檢測認知等功能 釐清有無失智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依倩表示,失智症可分為退化性及血管性兩類,前者以阿茲海默症最常見,另外還有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等,後者則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局部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缺血死亡,因而出現認知功能急速退化的情形。

楊依倩說,失智症除了嗅覺功能喪失,另外還有記憶力和認知功能衰退,包括語言、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執行力等功能出現退化,疾病中後期甚至會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對生活和家人造成困擾。

楊依倩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65歲以上長者,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長者,更是每5人就有1位失智,比例並逐年增加,不少民眾一旦察覺自己記憶力衰退、失眠或者聞東西沒味道,就開始擔心自己是否罹患失智症。

楊依倩表示,因美國曾有研究團隊以聞花生醬的方式進行實驗,檢測民眾是否罹患失智症,網路上因而流傳「想知道是不是罹患失智症可聞花生醬檢測」,雖臨床上會以聞花生醬、咖啡、茶葉等方式檢測嗅覺是否喪失,但包括車禍外傷、鼻黏膜腫脹都可能影響嗅覺功能,民眾以此判斷是否罹患失智症是自己嚇自己,需加上認知功能等檢測,才能判斷是否罹患失智症。

楊依倩說,阿茲海默症是無法逆轉的疾病,主要是腦內神經元因類澱粉沉積等原因退化,目前尚無藥物可治療,除了使用藥物延緩病情外,建議民眾藉由規律運動、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與多和人群互動等方式,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