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彩色影像犀利 法國衛星廠商也想要

福衛五號拍攝美國加州野火畫面。(太空中心提供)

福衛五號拍攝美國加州野火畫面。(太空中心提供)

2018/06/24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福衛五號升空後,傳回地面影像一度出現條紋和光斑,目前兩者都已改善,太空中心人員花費一個月才找出原因是鏡頭和成像面離焦○.一公分,利用熱脹冷縮原理調整結構件溫度之後,成功縮短焦距。太空中心表示,今年解析度有望再突破。

福五原始設計目標影像解析度是黑白兩公尺、彩色四公尺,目前已達黑白三公尺、彩色五公尺的解析度,希望能繼續突破,今年三月知名法國衛星圖像經銷商「Spot Image」對福衛五號彩色影像表達興趣。

台灣影像還原技術在這次過程中也受到肯定,加拿大遙測軟體公司PCI曾想協助改善影像,但做不到台灣團隊的還原程度,稱讚台灣團隊很「smart」(聰明)。

9月影像再調校 解析度可望突破

福五拍攝的影像到今年六月已經累積超過六千組,包括去年十一月底印尼度假勝地峇里島阿貢火山噴發後的災情監測、去年十二月美國南加州文圖拉郡爆發野火後的災區影像,也有隸屬伊朗的巴拿馬籍油輪「桑吉號」(Sanchi)今年一月沉船後,油污在東海擴散的情形。中心表示,今年九月還會進行一次影像調校工作,解析度有望再突破的。

接下來福衛七號將在年底發射,福衛七號衛星計畫主持人朱崇惠表示,福衛三號是全世界第一個以掩星技術進行太空觀測的衛星,但福三只能接收美國GPS的訊號,福七可以同時接收包括美國的GPS及俄國的GLONAS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NSS)訊號,計算出大氣層氣壓、溫度和濕度的垂直剖面圖,福三一天能收集兩千個,福七增加到一天四千個,以後一七八小時前,就可以達到現在一六八小時前,氣象預報的準確度,相當於提高六%準確度。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表示,福五預計今年九月商轉,目前除法國Spot Image有興趣,也正積極接洽國內外政府單位、學術單位。福七預計年底發射,未來能提供更精確且全面的氣象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