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嚇!隱形眼鏡跑到眼球後? 醫:絕不可能

2018/06/26 06:00

▲護理師示範配戴隱形眼鏡。(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醫師指出,隱形眼鏡最多只在結膜囊內活動,絕不可能跑到眼球後方。(記者陳建志翻攝)

「醫師,我的隱形眼鏡會不會跑到眼球後面?」眼科醫師臨床上常遇到有患者用力揉眼睛或運動碰撞後,發現隱形眼鏡不見了,很擔心眼睛受傷、視力受損,嚇得趕緊上醫院;眼科醫師表示,人眼的上、下眼皮內側和眼球前表面連為一體,並形成一個囊袋,即結膜囊,唯一的開口就只有眼皮睜開的地方,所以隱形眼鏡絕對不會跑到眼球後面,民眾不用自己嚇自己。 亞大醫院眼科主任梁中玲表示,不少民眾為了美觀,會選擇戴隱形眼鏡,但門診中,經常碰到民眾一臉驚慌表示,自己因揉眼睛太用力,或者摘下隱形眼鏡時不慎,隱形眼鏡不見蹤影,因擔心隱形眼鏡跑到眼球後方,造成更大的傷害,趕緊上醫院求救。

▲梁中玲醫師提醒,若隱形眼鏡移位,最好先滴生理食鹽水或人工淚液濕潤眼球,小心過度搓揉眼球恐傷到眼角膜。(記者陳建志攝)

隱形眼鏡 只會在結膜囊內活動

梁中玲表示,受限於眼睛的結構,隱形眼鏡的活動範圍,只會在結膜囊內,不可能跑到眼球的後方。但是常有人發現隱形眼鏡移位後,反覆用手指碰觸眼睛,卻因此導致角膜受傷,出現異物摩擦的不適感,即使最後找到隱形眼鏡,但角膜嚴重受傷。

梁中玲提醒,如果發現隱形眼鏡不見,不確定是否在眼球內,或隱形眼鏡拔不下來,千萬不要硬來,最好先滴生理食鹽水或人工淚液,讓眼球濕潤後再看鏡子找看看,若還是找不到,趕緊就醫尋求眼科醫師協助,千萬不要強行觸摸眼球,否則造成角膜受傷,恐出現感染,導致角膜潰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