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價聞「風」再漲一成 稻農排隊搶收割機

適逢一期作收割,卻遇到強颱瑪莉亞攪局,彰化縣稻農忙搶收,代割業者忙得不可開交。(記者湯世名攝)

適逢一期作收割,卻遇到強颱瑪莉亞攪局,彰化縣稻農忙搶收,代割業者忙得不可開交。(記者湯世名攝)

2018/07/10 06:00

〔記者陳文嬋、湯世名、歐素美、林國賢、吳欣恬、魏瑾筠/綜合報導〕「五點多就出門了。」雲林種香菜的農民揮汗說,天未亮就忙著採收蔬菜。強颱瑪莉亞將侵襲台灣,各地農民搶收蔬菜,在預期心理下,菜價上漲一成。高市農業局表示,受日前豪雨影響,全國蔬菜產地受損,加上颱風預期心理,造成菜價持續上漲,預估三週才會回穩。西螺果菜市場也分析,產地蔬菜正處青黃不接期,菜價還有上漲空間。

甘藍芽漲2倍 香菜每公斤逼近200元

根據農委會批發市場交易行情,昨日全國蔬菜批發均價每公斤卅.一元,較前一個交易日上漲十.八%。葉菜類上漲最多,每公斤均價廿五.八元,比前一日上漲一成二。花胡瓜上漲至六十四.八元,漲幅超過一成五;甘藍菜漲至十九.三元,上漲近九%,甘藍芽更漲到一五○元,漲幅兩倍;芫荽每公斤逼近二○○元。

眼見強颱將至,適逢中部地區第一期稻作收割,連日來稻農忙搶收,爭相排隊等候割稻機,造成割稻機供不應求,稻農跳腳,大嘆:「有錢也搶不到!」

一輛割稻機要價動輒三、四百萬元,稻農買割稻機不划算,以每分地約一二五○元的價格,委託代割業者收割。彰化縣各鄉鎮的稻田裡,連日來一輛輛割稻機「轟隆隆」地作業。代割業者割完這一區後,又連忙轉往下一區代割。台中各區農友也是漏夜收割水稻,后里區及清水區等許多農會配合農友收割,都延長至夜間仍辦理收購作業。

為防範颱風造成農作物災損,台中農友這兩天加緊採收成熟的水蜜桃、高接梨,也忙著砍伐芋葉,以防颱風造成芋頭倒伏,影響收成。雲林莿桐鄉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蘇明利則說,菜怕雨、香蕉怕風,一整天都忙著綁繩子、架竹竿亞管。

農糧署預警高風險區可能受災作物

農糧署整理出高風險區可能受災的作物,提醒農友注意:北北基地區為地瓜和竹筍,桃竹苗地區為水稻、地瓜、梨、葡萄、小白菜、葉菜類蔬菜及盆花類花卉,宜蘭地區則為水稻、上將梨、芭樂、鳳梨、西瓜、三星蔥、高麗菜及盆花類花卉等。

義美食品公司繼認購二○○噸香蕉挺蕉農後,昨再認購二五○噸火龍果,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呼籲國人一起幫助台灣農民。

香菜怕雨,農民搶收減少損害。
(記者林國賢攝)

香菜怕雨,農民搶收減少損害。 (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