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抑制前列腺素 可減少癌症復發/國衛院新研究 利用E2受體拮抗劑 能降低腫瘤對化療抗藥性

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利用「前列腺素E2受體拮抗劑」阻斷癌幹細胞傳遞特定訊息,可以降低腫瘤對化療的抗藥性,減少復發。(情境照)

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利用「前列腺素E2受體拮抗劑」阻斷癌幹細胞傳遞特定訊息,可以降低腫瘤對化療的抗藥性,減少復發。(情境照)

2018/07/1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癌症研究新突破!癌症連續三十六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患者接受治療仍有復發風險是棘手原因之一,但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利用「前列腺素E2受體拮抗劑」阻斷癌幹細胞傳遞特定訊息,可以降低腫瘤對化療的抗藥性,減少復發,未來可望研發藥物嘉惠病人,研究成果日前發表在《國際癌症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上。

阻斷癌幹細胞傳遞訊息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指出,化療是常見癌症治療方式,一開始往往有效抑制腫瘤生長,但所有癌症均有產生抗藥性風險,尤其晚期或高惡性度癌症更常見,必須再嘗試其他療法或搭配其他治療。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李華容表示,對化療產生抗藥性、無法消除的腫瘤多含有間質型癌幹細胞,癌幹細胞僅占整體腫瘤細胞一小部分,卻是生成惡性腫瘤、影響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以乳癌為例,較棘手的類基底細胞型乳癌、三陰性乳癌均含較高量間質型癌幹細胞,初期化療效果好,但可能產生抗藥性、復發機會高,最後面臨無藥可醫。

李華容指出,癌幹細胞表現較高量、會引起發炎反應的環氧合酶、前列腺素E2受體。近年不少研究發現,服用低劑量環氧合酶抑制劑,像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可降低罹癌風險,但尚未被廣泛運用於癌症治療,部分原因是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小鼠乳癌幹細胞少9成

不過,李華容說明,研究團隊在小鼠乳癌腫瘤模式發現,給予前列腺素E2受體拮抗劑時,有使用小鼠較未使用小鼠,體內癌幹細胞數量減少九成,結合化療更有效抑制腫瘤生長、降低抗藥性。主要是前列腺素E2受體拮抗劑阻斷癌幹細胞傳遞特定訊息,無法再維持癌幹細胞特性,轉變成非癌細胞,進而降低抗藥性、復發率。

李華容強調,前列腺素E2受體拮抗劑只會阻斷前列腺素E2訊號,不影響例如維持血管系統穩定所需分子等,因此可望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可望研發藥物嘉惠病人

李華容指出,化療結合前列腺素E2受體拮抗劑可降低腫瘤復發的發現,除乳癌外,研究團隊也在大腸癌實驗上獲得相同結果,估計其他腫瘤也適用,且前列腺素E2受體拮抗劑也有機會搭配免疫療法等,進一步研發藥物嘉惠病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