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刺刺穿食道 險傷頸動脈

2018/07/11 06:00

▲手術中取出2公分長的魚刺。(照片提供/黃重傑)

文/黃重傑

▲醫師手指處為病人電腦斷層檢查,顯示魚刺的位置。(照片提供/黃重傑)

73歲的羅阿嬤因長期洗腎,想多補充營養,日前食用虱目魚不小心魚刺卡在喉嚨,以致喉嚨疼痛、吞嚥困難、脖子腫脹,兩天內求助多家診所,嘗試各種方式都無法順利取出,她感覺魚刺越卡越深,疼痛指數日益升高。

因發燒,脖子腫脹,疼痛難耐到急診求診,當時做喉頭鏡及胃鏡檢查,仍沒發現卡在喉嚨的那一根魚刺,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掃描後,才看見魚刺已穿過食道,插入甲狀腺組織,差點傷及旁邊的頸動脈大血管,難怪內視鏡很難發現蹤跡。

插入甲狀腺 斷層掃描才發現

由於阿嬤血管腫大扭曲有發炎現象,又是長期洗腎病人,免疫功能較差,只要一個小傷口發炎就會導致嚴重的敗血症,因此轉到胸腔外科安排手術。

開刀取刺過程中,如果魚刺繼續往下走刺穿旁邊的頸動脈大血管,將造成致命的大出血,須能及時修補血管。因此,胸腔外科會同耳鼻喉科、血管外科等醫療團隊進行手術。手術過程中將脖子切開,醫師們小心翼翼地從食道取出一根兩頭尖銳2公分長的大魚刺,過程中魚刺幸未刺穿頸動脈,及時拆解病人的未爆彈。

臨床上有很多老人吃魚不小心被魚刺刺到、噎到、卡到的情況,由於老年人吞嚥機能較遲緩,尤其有中風、失智、腦血管等疾病,對食物的敏銳度較不靈活,容易嗆到或噎到,一不小心就會沒辦法將異物排出,卡在喉嚨或食道,尤其像虱目魚雖然肉質柔軟,但魚刺很多,要特別注意不要邊吃、邊講話、嘻笑,建議給老人家或孩童的食物,最好先挑刺去骨,小口進食及細嚼慢嚥。

如果不幸被魚刺卡到喉嚨,盡量不要做吞飯、喝醋等動作,不僅沒有幫助,反而會讓發炎加劇,嚴重則造成生命危險。

正確的方式是立即停止進食,盡量減少吞嚥的動作,如能看見魚刺,可用夾子夾出,如噎到的位置較深時,就要趕快就醫處理。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