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子媽媽」經驗豐 要當月嫂

江孟芬懷著第8個小孩,2歲兒子小7常親吻她的肚子期待妹妹出生。(記者蔡淑媛攝)

江孟芬懷著第8個小孩,2歲兒子小7常親吻她的肚子期待妹妹出生。(記者蔡淑媛攝)

2018/07/13 06:00

全家出門要開兩台車 就像「娃娃車」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十全十美!三十八歲的江孟芬擁有五子二女,大女兒已經十九歲,小七僅二歲,今年八月將添一女「小八」,全家八個小孩加父母湊成十全十美的甜蜜家庭。育兒經驗豐富的她,趕在臨盆前還完成月嫂、保母和泌乳課程,以後將從事坐月子托育相關工作,幫忙搶救少子化,目標成為名副其實的「超級媽媽」!

我國生育率一對夫妻平均生一.一個小孩,江孟芬和丈夫將生下第八個小孩,增產報國。她說,小時候曾經有摸骨師說她有一女二子的命,原以為四年生三個已完成任務,還裝上避孕器,沒想到後來避孕器掉出來,不久有了女兒小四,勇敢生下來,接著小五、小六和小七又陸續報到。

「每個小孩都覺得是最後一個!」江孟芬說,每生完一個小孩均坐足月子,還向註生娘娘祈求:「不要再給我小孩了!」不過,「可能坐月子從不馬虎」,今年發現懷小八時,「有如青天霹靂!覺得自己也太厲害了!」

很喜歡小孩的江孟芬說,孩子到來都是結善緣,曾兩次有富裕人家想認養她的孩子,但即便家裡食指浩繁、經濟不寬裕,每個孩子都是「心頭肉」,怎麼可能捨得!

家裡孩子多,一學期的學費就十幾萬元,夫妻倆經濟壓力超大,江孟芬的大女兒就讀大學、長子和次子是高中生,自動自發課餘打工。她說,孩子長大了,不但從小就會幫忙帶弟妹,現在還集資買手機給夫妻倆,讓她覺得好窩心。

江孟芬覺得一個家庭生兩個小孩太少,生三、四個剛剛好,而且要早一點生,小孩會學習模仿,大的幫忙帶小的,她帶小孩並不如外界想像「辛苦、可怕」。

江孟芬也說,家裡的大孩子會給弟妹意見,孩子叛逆期時,不聽父母的話,還是會聽兄姊教導,手足溝通比父母管教更有效。

在管教方面,丈夫是愛的教育,江孟芬則是虎媽,賞罰分明,兩人每個月帶孩子們去露營,有時要開上兩部車,就像是「娃娃車」。

「家裡超級熱鬧!」江孟芬說每個孩子個性都不同、有不同教養方式,有時全家一大群人出門,大孩子抱小小孩還被路人誤認是父母,讓孩子們覺得傻眼又好笑。

兒子老三笑說,最高興的事就是全家吃飯「可以聚在一起」,將升小六的女兒小四喊著:「帶小孩好累!」但她也笑著說:「弟弟是天使、很療癒,哥哥姊姊帶我出去玩也教我做功課。」

江孟芬的小孩。(江孟芬提供)

江孟芬的小孩。(江孟芬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