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泰吃生蠔、貝 染A肝排紅茶尿

醫師指出,正常尿液顏色為淡黃色似綠茶(左),當出現深茶色尿如紅茶(右),甚至如可樂,可能是肝膽疾病。
(記者周彥妤攝)

醫師指出,正常尿液顏色為淡黃色似綠茶(左),當出現深茶色尿如紅茶(右),甚至如可樂,可能是肝膽疾病。 (記者周彥妤攝)

2018/07/13 06:00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卅歲陳先生赴泰國旅遊,返台一個月後發燒、上吐下瀉兩天,退燒後小便深褐色像「紅茶」,原本以為是血尿,就醫發現肝炎指數超標卅倍、膽紅素超標六.五倍,確診感染急性A型肝炎,推測是遊泰期間吃到遭污染的貝類、生蠔所致。

肝炎指數超標30倍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陳先生小便排出深褐色尿,有如紅茶,尿檢發現尿中膽紅素過高,抽血發現肝炎指數高達一二○○(正常值小於四十)、膽紅素高達六.五(正常值小於一.○),診斷為急性A型肝炎,研判是赴泰國生食不潔海鮮惹禍,因病毒可能潛伏一至二個月之久。

康本初指出,急性肝炎多來自病毒感染釀成肝臟發炎,如飲食或性接觸,而肝炎類型包括A型、B型、C型、D型及E型,又以A型與B型發作較猛烈。其中,A型肝炎常發生於衛生條件不佳地區,若喝到遭污染飲用水、生食貝類或未煮熟食物,就可能染A肝。

尿中膽紅素過高 顏色變深

他說,急性肝炎發作時,因肝臟無法代謝膽紅素,使尿中膽紅素過高,故尿液顏色會變深,伴隨皮膚和眼白變黃的黃疸症狀,其他典型症狀如發燒、腸胃不適、食慾變差、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倦等。

康本初表示,尿液會因攝取的水量有濃淡之別,正常尿液顏色為淡黃色,就像綠茶般,當排出深褐色尿,宛如紅茶、可樂般,可能是肝膽疾病如肝炎、肝衰竭或膽道阻塞等;若為粉紅色可能是泌尿系統問題,不過食物如紅龍果也可能讓尿液變紅;若尿有泡沫且遲遲未消,就要懷疑是蛋白尿,腎臟可能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