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併發肺炎 「趴床3天」成功搶救

2018/07/13 06:00

▲許先生流感併發嚴重肺炎,肺部纖維化且出現開洞。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俯臥治療讓病患趴臥,改善肺部氣體交換功能。 (記者蔡淑媛翻攝)

51歲的許先生身體健朗、無慢性病,去年年底罹患B型流感併發重症肺炎,嚴重呼吸衰竭,出現急性呼吸窘迫,數小時病情就急轉直下命危,緊急插管急救,經呼吸器治療並採取俯臥療法、經驗性給予後線抗生素等治療,救回一命,現在肺部恢復良好也不用服藥,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許先生感謝徐國軒醫師(左)與醫療團隊的救治。 (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呼吸治療科醫師徐國軒指出,嚴重肺炎最危急的狀況是在前3天,搶在黃金治療時間,讓病人趴在病床上的俯臥治療,可讓胸側的肺部增加血氧量和肺部容積,並加強氣體交換功能,以及減輕心臟對肺部壓迫等,減少肺部損傷,增加自癒功能,以爭取治療時間。

台中榮總呼吸治療科主任詹明澄指出,權威期刊《英格蘭雜誌》曾報告,俯臥治療可以讓嚴重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病人降低56%的死亡風險。

俯臥治療 減少肺部損傷

住在嘉義的許先生每天有抽半包菸的習慣,但身體算硬朗也無慢性病,去年12月底感染流感,輕微發燒、咳嗽,早上去診所就醫,晚上就胸悶、咳血,就去醫院掛急診。但即使服用克流感,病況仍急轉直下,併發肺炎合併急性呼吸窘迫,血氧量從一般人的70%至90%,驟降至約20%,立即插管給氧治療,被轉送台中榮總。

許先生到院時,雙側肺葉瀰漫性肺浸潤,進行呼吸器治療,並趴在床上進行3天俯臥治療。

徐國軒說,由於病情來得又急又嚴重,懷疑感染致死率高達40%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先經驗性給予後線的抗生素,提早治療,後來做痰液和血液培養也證實是該病菌導致肺炎,合併呼吸衰竭,以及菌血症。

許先生治療期也因急性腎臟衰竭,短暫洗腎,加上短期無法脫離呼吸器,為免再感染,接受氣切,住加護病房35天後轉到普通病房,今年2月底出院。

他昨天分享罹病經驗,感謝醫療團隊,現在行走、爬坡沒問題,並積極復健強化肺功能。

徐國軒說,俯臥治療要愈早愈好,但不適合生命跡象太差、隨時要急救的患者,以及頸椎受傷、懷孕等患者。

他也呼籲,現在不是流感流行季,但平常就要增強免疫力,今年10月要記得接種流感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