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分發放榜 電機、資工分數攀高

熱門校系分數表格

熱門校系分數表格

2018/08/0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一○七學年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昨放榜,補教老師分析各科系錄取情況,察覺學子選科系多「就業導向」,一類組法商、二類組電機、資工等分數都提升,但提醒集中現象恐不利學子適性發展。

龍子龍女效應 錄取率90.88%創6年新低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會分發組主任黃信復表示,今年錄取率九十.八八%,創六年新低,主因是考生多龍年出生,人數較去年提升五%,總招生名額則下降九%;而今年缺額僅三六四名,比去年三四八八名大幅下降,主因是今年部分學校因應少子化,把部分招生名額先寄存在教育部,但大葉大學沒寄存而全部用來招生,因而出現二七七名缺額,佔全體缺額的七成六,是今年缺額最多的學校。大葉大學表示,受「在地就學」選校趨勢與少子化影響,彰化高中畢業生逐年減少,是分發缺額增加主因。

黃信復另統計,中興大學財務金融系有六○一四人次登記,但招生名額僅十九名,錄取率○.三%非常搶手。今年錄取生平均填寫五十四個志願,並約在第廿七個志願獲得錄取。

大學招聯會招生組組長王盛麒表示,申請、繁星等大學招生管道是國際趨勢,但社會保持考試入學的信心,分發管道不會消失,目前加計回流名額後,分發名額仍占總招生名額的四成,預估將來指考考生大約只剩三萬人。

二類組名校生若再讀碩士 起薪應有4.5萬

補教界昨也分析各科系錄取情況,得勝者文教老師劉俊豪表示,今年學子選擇科系有「就業導向」,如一類組的法律、商學仍高分,甚至融合資訊的金融類科也拚過傳統財管科系,呈現未來金融大數據趨勢;二類組則是電機、資工等科系分數拉高,物理、機械等科系排序下滑;三類組則維持往常高分,但今年台大牙醫系竄升到醫學類科第三名。

得勝者文教老師張景翔認為,基本上二類組名校學生都會讀研究所,未來碩士畢業進到業界後,起薪可有四萬五千元,因此觀察今年二類組在選填志願上,還是為了未來的工作,如早期熱門的化工、機械分數高,如今都轉向就讀電機、資工、資管等科系。

四技二專放榜 商業管理、餐旅仍是搶手科系

另外,一○七學年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昨放榜,有二萬九七一六人獲錄取(含特種生),錄取率為九十.九一%,創七年新低,主因龍年考生人數大增二千多人,競爭變激烈;而商業管理、餐旅,仍是最熱門的科系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