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山苦瓜燉田雞可治登革熱? 疾管署:登革熱無特效藥

2018/08/09 06:00

▲網路流傳,山苦瓜燉田雞可治療登革熱,衛福部疾管署澄清並無此事;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農委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內本土登革熱病例持續增加,網路流傳「利用山苦瓜燉田雞可治療登革熱,是東南亞有效的食療偏方」,但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澄清,這些資訊欠缺醫學實證,目前登革熱沒有特效藥,民眾千萬不要輕信,但若感染登革熱,大量補充水分有助於減少脫水、休克等情形發生。

網路流傳的偏方是將俗稱山苦瓜的小苦瓜洗淨,挖空、切片與田雞一起燉煮,但不加水。聲稱喝了之後血小板就會上升,同時要大量喝水,可以配合西瓜汁當水喝…。

然而,羅一鈞指出,不論是山苦瓜燉田雞,或是其他網路流傳的喝西瓜汁、紅芭樂汁、檸檬汁、服用最大劑量維他命C可治療或緩解登革熱的說法,均未經臨床試驗證實,不要輕易嘗試,若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仍應儘速就醫為宜。不過,在罹病過程中,因為可能脫水,甚至導致休克,大量補充水分能夠降低風險。

罹病恐脫水 大量補充水分防休克

根據疾管署資料,目前沒有特效藥可治療登革熱,感染登革熱的患者,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囑咐,多休息、多喝水,通常在感染後兩週左右可自行痊癒,重症患者則可能被安排住院,經由適時介入措施,可將死亡率從20%以上降到1%以下。

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顯示,今年國內累計12例本土登革熱,其中新北市9例、台北市2例、高雄市1例;境外移入則有137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