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染腺病毒 幼童反覆高燒

2018/08/10 06:00

▲腺病毒引起的結膜炎流行時,應避免前往戲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張佳容

▲腺病毒可藉由飛沫及糞口傳染,少數狀況下,也能經由游泳池等水傳染,造成結膜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3歲的安安最近一週內持續高燒,甚至曾飆到39℃-40℃,媽媽焦急地帶他到醫院時,孩子已經退燒,反倒在醫院內活蹦亂跳。醫師檢查後發現,安安的扁桃腺上有好多個白白的膿,這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化膿性扁桃腺炎,做了喉嚨快篩後,結果是腺病毒惹的禍。

有別於安安只有在扁桃腺上出現白點,部分受到腺病毒感染者還可能出現「紅眼」等不同症狀。

◎腺病毒分型多

由於腺病毒共有超過50種分型,每種分型喜歡感染的部位不同,造成的症狀也有差異,除了發燒外,喜歡待在呼吸道的腺病毒會造成咽喉炎、扁桃腺炎、鼻炎等呼吸道症狀;待在眼睛的腺病毒可造成結膜炎,住在腸胃道的也會引起腹瀉,甚至某些分型的腺病毒會感染泌尿道而造成病人血尿,稱為出血性膀胱炎。

飛沫、糞口傳染

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腺病毒,藉由飛沫及糞口傳染,當含有病毒的微粒接觸到鼻子、喉嚨或眼結膜的黏膜時,就是感染的開始,少數狀況下,也能經由水傳染(例如:游泳池)造成結膜炎。

腺病毒為無套膜病毒,酒精性消毒劑對無套膜的病毒(腺病毒、腸病毒、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效果較差,因此勤洗手才能避免傳染。

若有腺病毒引起的結膜炎流行時,要注意不共用毛巾及其他可能接觸眼睛的用品,並避免前往游泳池等戲水區域。

併發症機率低

◎反覆高燒持續3-7天

腺病毒發燒天數3-7天不等,雖然會造成多天的高燒引起家長恐慌,但單純的腺病毒感染引起併發症的機率是較低的,只是在感染數日後需要注意是否有續發性的細菌感染,例如:中耳炎、肺炎等,因此孩子退燒後的精神及活動力依舊是就醫的重要指標。

腺病毒的感染一般以症狀治療為主,大多數病情不嚴重,也不需要住院治療,而年紀小幼童和免疫機能低下的病人,則可能需要視情況住院,以便給予支持性的照顧。

(作者為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