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椎滑脫 換醫三度手術喜獲重生

2018/08/10 06:00

▲蔡姓婦人(中)感謝趙家宏醫師的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67歲蔡姓婦人,有腎衰竭洗腎病史,2年前因腰椎滑脫,接受腰椎後方植入腰椎間融合器手術治療,但植入兩次都滑脫,融合器還壓到神經,無法行走、久坐。

經友人介紹到新樓醫院,接受腰椎微創手術,取出舊融合器,植入新且較大的融合器,終於讓她恢復行走能力,宛如重獲重生。

融合器移舊換新 恢復行走能力

蔡姓婦人昨到新樓醫院,感謝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趙家宏的治療,並分享親身經歷表示,大約2年前,因為腰椎滑脫導致下背痛,曾在其他醫院接受腰椎後側旁開微創手術,把融合器植入滑脫的腰椎之間,但術後不到1個月,融合器脫落壓迫到神經,使得左下肢嚴重疼痛,當時手術醫師建議再次開刀調整融合器位置。

可是第二次開刀1個月後,融合器再次脫落並壓迫神經,讓她無法行走,也無法久坐,吃止痛藥未能改善,感到很痛苦。直到友人介紹她到新樓醫院。

趙家宏表示,他建議蔡姓婦人接受腰椎微創手術,與前二次手術方向不同,第三次是在側腰旁約5公分傷口移除舊有腰椎融合器,並植入面積較大的融合器增加與腰椎的融合效果,術後隔天患者就能下床行走,術後2個月不需服用止痛藥,也不需助行器。

趙家宏表示,腰椎滑脫主要與外傷、或退化兩個因素有關,蔡婦應是退化導致,建議5、60歲以上民眾平日應避免負重、不宜久坐,可多做伸展運動、游泳、拉筋,以減少腰椎滑脫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