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TC抓超速洩個資?法務部:尚無定案

國道ETC車道示意圖。(遠通提供)

國道ETC車道示意圖。(遠通提供)

2018/08/11 06:00

〔記者鄭瑋奇、吳政峰/台北報導〕國道警察常在國道取締超速時發生事故,有人認為應該以國道電子收費ETC測得的車輛平均速度資料,做為警方執法取締依據,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五月七日發函法務部,釐清是否符合個資法;法務部表示,正在搜集國內外實證文獻研究,目前尚無定案。

交通部函請法務部釐清

今年四月二十三日國道發生一起追撞事故,兩名警察與違規貨車駕駛,站在警車和貨車中間,遭一輛大貨車從後方撞上,造成三人慘死輪下。此事故讓警方於國道取締違規時的安全性再受各界關注,執法單位再度詢問高公局,國道ETC是否能做為科技執法。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ETC建置目的是為了收費,如果做其他事情,除應符合社會公益、比例原則,還要考慮是否違反個資法。高公局日前已發文洽詢法務部,尚未收到正式回覆。

高公局表示,若國道要透過平均速率取締超速,會在易肇事、易超速、轉彎、隧道等路段設置。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法務部若回覆不涉及個資法,但各界沒有共識前,可能先透過試辦方式取得成果,再評估擴大。

法務部表示,ETC設置目的是收取過路費,交通部與警政署想用ETC開罰超速用路人,屬於目的外用途,近日正搜集國內外實證文獻研究,目前尚無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