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吞藥水喝太少 卡喉食道潰瘍

2018/08/11 06:00

醫師提醒,吞藥一定要記得喝150CC–250CC的水,以免藥物卡在食道,傷害黏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洪弘昌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出患者的食道潰瘍位置。(記者謝介裕攝)

吞服藥物喝水量不足,小心潰瘍找上門!

20多歲的許小姐因感冒咳嗽到診所就醫,領藥後,當場喝水吞服醫師開的藥,雖然喉嚨有些卡卡的,但她不以為意。不料,隔了2天,疼痛感愈來愈嚴重,從原先的喉嚨痛延伸至胸口痛,才趕緊就醫。

膠囊黏食道造成潰瘍

醫師透過胃鏡檢查,發現她極可能在服藥時喝水量不足,以致膠囊黏在食道上,進而造成食道潰瘍,還好經給予藥物治療後已無大礙。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說,主動脈皺摺與氣管皺摺一帶是食道最狹窄的部位,通常也是最易發生潰瘍症狀之處。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許女的食道中段有許多明顯潰瘍情形,且呈圓形、對稱性,顯然是服用膠囊藥物不慎引起的。

在臨床經驗上,膠囊、藥丸包裝的四環黴素等抗生素、鐵劑或阿斯匹靈等止痛藥,因對腸胃道較具有刺激性,若不慎滯留在食道,也易造成發炎或潰瘍的傷害。

服藥後勿立刻躺下

洪弘昌提醒病患吞服藥物時務必喝150CC–250CC的溫開水,避免藥物卡在食道傷害黏膜,且服藥後別立刻躺下休息,應保持站姿或坐姿,以利藥物成功抵達胃裡;如果服藥後出現吞嚥疼痛、胸悶、胸痛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以確保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