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病媒蚊 台中台南大不同 專家:白線斑蚊偏愛戶外 活動範圍大

登革熱病媒蚊白線斑蚊、埃及斑蚊,腳上都有黑白相間的花腳紋。(記者蔡淑媛翻攝)

登革熱病媒蚊白線斑蚊、埃及斑蚊,腳上都有黑白相間的花腳紋。(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8/26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不同於南部,今年罕見在中北部爆發登革熱疫情,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首席防疫顧問、長榮大學名譽教授陳錦生指出,台北、台中的病媒蚊是白線斑蚊,偏向戶外活動,不同於南部是室內活動的埃及斑蚊。此次群聚感染均來自於菜園,活動範圍大加上近日大雨,防治困難,一開始就要控制,不然容易一發不可收拾。

陳錦生分析,今年疫情都集中於台北、台中,主要是中部以北近年很少發生登革熱,像台中上一次是一九九五年在東海大學發生十人群聚感染,二十年後未有新病例,民眾防疫知識不足、也容易輕忽。

近日大雨來襲 增加防治困難

陳錦生說,白線斑蚊偏向戶外活動,會在積水容器、樹洞或屋頂天溝的積水處產卵,一週就能變成蟲叮咬。許多菜園沒有灌溉水源,就用桶子接水儲存灌溉,成為孳生源,台中大里的開心農場就是如此成為熱源,病媒蚊指數達到最高的九級。

埃及斑蚊活動偏向室內,群聚源頭在跳蚤市場等室內環境,近年南部疫情大幅減少,就是民眾警覺性高,落實清除積水容器等孳生源,政府孳生源調查也徹底。

陳錦生強調,白線斑蚊一旦染上登革熱,終生就帶毒,可存活兩週至一個月,所以「一定要消滅蚊子」。近日大雨,噴藥被大雨沖刷,造成防治困難,且群聚感染來自於開心農場,種菜者卻散居於各區,所以須全市一起防治。

陳錦生說,台中疫情已知熱源在開心農場,集中火力噴藥消毒菜園及附近區域病媒蚊還來得及,噴藥可採速效型與殘留型雙管齊下,建議樹叢也要噴灑,樹洞要填補。而室內戶外只要有積水的容器都要清除,做好「巡、倒、清、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