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藥芬普尼惹禍 南投逾千萬蜜蜂死亡

南投縣埔里鎮最近又傳蜜蜂大量死亡,令人怵目驚心。
(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埔里鎮最近又傳蜜蜂大量死亡,令人怵目驚心。 (記者佟振國攝)

2018/09/01 06: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蜂」災慘重!去年農藥芬普尼毒害,重創蜜蜂養殖產業,但蜂農的噩夢仍未結束,南投縣埔里鎮七、八月陸續傳出蜜蜂大量死亡情形,死亡蜜蜂逾千萬隻,農委會苗栗農業改良場昨證實又是芬普尼惹禍,不排除有農民違規使用去年已公告禁用的四.九五%芬普尼水懸劑。

去年初受氣候及農藥芬普尼危害的雙重影響,造成埔里、草屯、中寮、魚池等鄉鎮蜜蜂大量死亡,沒想到今年噩夢重演,埔里鎮蜈蚣、廣成里陸續有養蜂場受災。

蜂農透露,七月在草屯、魚池地區即有災情傳出,八月初重災區則換成埔里,可能與連續降雨過後,農作物必須加緊噴藥防治病蟲害,導致蜜蜂大量中毒,可以看到養蜂場周遭地面遍布死蜂。陳姓蜂農表示,前天發現蜜蜂大量死亡,趕緊將所有蜂箱遷至郊區,再想辦法搬到海拔較高的山區,因發現得早,損失約二成。

但在廣成里則有三處養蜂場損失超過七成,每場規模約在二百箱,每箱蜜蜂約三萬隻,死亡數量就破一千二百萬隻,以每箱蜜蜂成本二千五百元計算,連同其他飼養成本,每場損失可能破五十萬元。

農委會苗栗農改場八月十五日前往埔里二處養蜂場勘查,採集死蜂及花粉檢體送驗,發現蜜蜂體內有陶斯松、福利化、賽普洛、芬普尼等四種農藥殘留,其中去年已公告禁用的芬普尼還驗出二.三九六ppm,初步證實又是芬普尼惹禍,已通報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及南投縣府查緝。

南投縣農業處長陳瑞慶表示,目前實地取締有難度,仍採加強宣導,對農民使用未經核准農藥,可依農藥管理法處新台幣一萬五千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販售、儲藏禁用農藥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一百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