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酒助眠? 只會讓你「睡不好」

2018/09/08 06:00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周舒翎

有許多失眠的人可能在嘗試許多幫助睡眠方法失敗後,最後選擇用酒精來幫助自己入眠。

多夢、頻尿又易醒

酒精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所以對於想忘卻一些煩心的事快速入眠的一些人效果是不錯的。但酒精的好處僅在前半夜,它可以縮短入睡時間的,也會增加一點點前半夜的深度睡眠;但到了下半夜,酒精對於睡眠的干擾就出現了,你會感覺自己的夢變多了,尿變多了,醒來的頻率也變多,所以把上半夜的快入睡,及後半夜的種種干擾睡不好來平均,事實上酒精對於整體睡眠的影響還是弊大於利的。

另外,酒精也會增加後半夜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夢遊、說夢話,還有醒來記憶力不佳。甚至酒精對於肝腎腸胃的負擔。所以喝酒入眠是得不償失的。

如果你現在正在用這種不佳的方式入眠,你可以先試試先建立所有跟睡眠相關的好習慣,強健你的睡眠體質,然後,一步步減少喝酒量。

◎強健睡眠體質的做法:

●規律的運動,但不要在睡前的3小時;運動是克服失眠及酒精的根本。

●傍晚後不用含有咖啡因、酒精,或尼古丁的物質。

●床是用來睡覺及性行為,不是用來看3C產品的。

●晚上睡覺時,室溫涼爽宜人。

●睡醒的時間要規律。

如果用酒時間長,記得戒酒不宜突然不用,有計畫的減少用量,可以降低身體的不適感,也較能成功。

但如果在這個過程中,覺得太煎熬,可以請身心科醫師幫忙,也許適當的助眠藥物可以讓入睡的過程更順利。

(作者為振芝心身醫學診所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