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帶老化有解 講話不再「漏風」

2018/09/11 06:00

▲聲帶玻尿酸注射;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郭家瑋)

文/郭家瑋

如果聲帶老化或萎縮,並且引發聲音沙啞的問題,現今已有許多方法可以改善,最常用療法有下列兩種:

●聲帶玻尿酸注射:

聲帶萎縮退化後,雙側聲帶無法完全緊閉,因此講話會「漏風」,影響聲音強度與清晰度。此時將玻尿酸注射到聲帶肌肉中,讓聲帶鼓起來,就能使雙側緊密貼合,講話不再「漏風」。

這種治療好處在不需動手術,直接在門診局部麻醉,透過內視鏡注射,費時僅約30分鐘。

至於缺點是時效有限,因為玻尿酸會逐漸被身體代謝掉,注射1次平均約可維持1年療效,但實際時間依個人使用聲音的習慣及程度而異。若不想動手術,又可接受每年注射1次,這種治療不失為良好選擇。

●甲狀軟骨成型術:

這是一種局部麻醉、永久性的手術,花費時間約1小時,需住院1-2日。醫師會在患者前頸劃一道約3公分傷口,讓甲狀軟骨露出(聲帶就在甲狀軟骨內),之後在軟骨上鑽洞,塞入條狀Gore-Tex,將聲帶往中央擠壓,再以內視鏡觀察聲帶閉合的情況及病人發聲的品質來調音,以便決定要塞入多少Gore-Tex。

這種療法的好處是效果長久,1次手術即可解決問題,免除每年注射玻尿酸的麻煩;但缺點是需住院,手術時間較久,且脖子上會留下傷口。

上述兩種療法各有優缺點,孰優孰劣沒有定論,須依病人情況及偏好而定。但無論何種方式,不僅都能使聲音品質變佳,對於嚴重聲帶萎縮導致容易嗆咳的狀況也有顯著改善,進而減少吸入型肺炎,對老年人而言尤其重要。

民眾若有聲音或吞嚥上的困擾,切勿輕忽,這可能是聲帶在發出警訊,找個時間檢查一下,請醫師儘速處理,可改善生活品質。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