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 毒素清除更乾淨

2018/09/13 06:00

▲曾先生在家進行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黃秋錦(右)、郭慧亮(左)兩位醫師稱讚曾先生與吳小姐的洗腎狀況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36歲的曾姓工程師6年前因多囊腎病必須洗腎,但他在家腹膜透析4年後,出現洗腎效果差,水腫10多公斤且常覺得疲累,改為「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每週3天利用睡眠時洗腎,不僅毒素去除乾淨,不再水腫,且求子成功,腎病引起的高血壓也好轉,降血壓藥的劑量也減少。

需自行打針 且須有家人同住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醫師黃秋錦指出,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是洗腎另一項選擇,可在家利用夜間睡覺時做血液透析8小時,比醫院洗腎時間多1倍,因時間較長、速度較慢,能加強去除患者體內的代謝物和水份,減少心臟負擔,預防心衰竭,可有效降低心血管併發症,是歐美日已推行多年的常規透析療法。

不過,中國附醫血液透析室主任郭慧亮提醒,健保雖有給付加強型血液透析,但租機器1個月要5000元,外加1000元的水電費,等於1個月要多花6000元的費用。病人也必須自己打針且家中要有同住的人,若是多重慢性病患還是在醫院洗腎較好。

多重慢性病患 仍宜在醫院洗腎

曾先生因家族性多囊腎病,導致雙腎腎功能喪失。他先在家腹膜透析,但效果愈來愈差,也影響精子品質,必須改用血液透析治療。

但曾先生因工作緣故,不方便到醫院洗腎,於是在2年多前改在家使用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結果毒素洗得更乾淨,疲勞狀況也大幅改善,1年後做試管嬰兒也如願求子成功,降血壓藥也從原本每天吃3種,共6顆藥,改成2天吃1顆藥,如果他不說,外人根本看不出來他有洗腎。

31歲的吳小姐從10年前就開始洗腎,原本也是在家做腹膜透析,2年前改做加強型血液透析,精神和體力都改善。

黃秋錦指出,洗腎病友常因清除毒素不夠充分,併發高血壓和心衰竭,為了減少毒素產生,必須嚴格控制高蛋白飲食和飲水量。加強型血液透析可把毒素清除得更乾淨,清除效果優於傳統血液透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