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大校長郭旭崧︰首要加強榮陽合作

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醫院2月簽訂合作協議,陽明前校長(左起)、國衛院院長梁賡義、陽明校長郭旭崧、北榮院長張德明、退輔會主委李翔宙,都期許榮陽團隊成為醫學研究重鎮。(資料照,北榮提供)

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醫院2月簽訂合作協議,陽明前校長(左起)、國衛院院長梁賡義、陽明校長郭旭崧、北榮院長張德明、退輔會主委李翔宙,都期許榮陽團隊成為醫學研究重鎮。(資料照,北榮提供)

2018/09/24 06:00

北榮沒有醫學院、陽大醫學院沒有醫學中心

〔記者林惠琴、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北榮總沒有醫學院、陽明大學醫學院沒有醫學中心,是國內醫界少見特例。陽明近日積極討論與清大、交大合校案,校長郭旭崧更強調,該校「第一要務更是要加強與榮總的合作,甚至整併,任何合校發展都是圍繞在這議題上面」。

郭旭崧指出,在醫療4.0時代,結合資訊是重要趨勢,不論與交大或清大合併,對榮陽合作都是加分;陽明若與交大或清大合併,會有資訊、工程人才,有助強化發展人工智慧等面向,對榮總也有好處。

郭旭崧指出,所有醫學院與教學醫院均是「部科合一」,即兩者同部科主任為同一個人,有利課程規劃,但陽明與北榮隸屬不同體系,僅約一半達到部科合一,且不少一級主管職被要求專任,造成必須選邊站,在人才培育與合作上,是很痛的。此外,尚有圖書館、儀器等資源重疊問題。

郭旭崧認為,不管如何整併,讓陽明與榮總如同台大、成大一樣的大學與附設醫院相輔相成,應是主要大方向,但事涉跨部會,最後仍要由行政院決定。

前陽明校長、國衛院長梁賡義表示,榮總要提供更好診療,就需要陽明基礎研究量能。陽明要讓基礎研究提升應用價值,光靠現有宜蘭醫院不夠,更需要醫學中心等級的臨床經驗。陽明教授周穎政也指出,榮陽整合可打破本位主義,讓人才充分流動,基礎研究兼顧臨床支持。

「新政府上任後是轉型好時機!」陽明校友總會長白勝方強調,不論誰併誰都行,但只有結合,才能在教學、研究、產學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迎接未來醫藥、生技產業的挑戰。

曾任北榮院長的林芳郁分析,榮民體系醫院龐大,且公立醫院常要配合公衛政策調度人員,卻缺乏醫學院、後端人力補給不足。陽明則是附設醫院遠在宜蘭、規模較小,無法負起教學責任,因此榮陽各有所需須整合。

不過,記者曾詢問榮陽整合一事,現任北榮副院長李發耀回應不便評論。

榮總與陽大關係小檔案

榮總與陽大關係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