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嘴破用高粱酒漱口? 醫:刺激傷口恐致癌

2018/09/29 06:00

高濃度酒精易刺激傷口,若導致黏膜變異恐致癌。(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口腔內有破洞不僅讓人難忍疼痛,連進食都不舒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劉婉君攝)

有民眾因嘴破上網尋求治療方法,網友提供的方法從鹽巴殺菌、口內膏、奇異果、檸檬、西瓜霜到用米酒或高粱酒漱口等,五花八門。醫師提醒,使用高濃度酒精或不知成分的藥粉等偏方,容易刺激傷口,使口腔潰瘍更嚴重,甚至導致黏膜變異而有致癌之虞。

造成嘴破的原因有很多,治療的方法也不同,醫師提醒不要使用偏方治療。(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于錫倩表示,造成口內破洞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免疫力下降、外力刺激黏膜(例如刷牙時刷傷黏膜)、營養素不足(如缺鐵或維他命C等),以及感染病毒與細菌等,所以治療方法也不同。

異果、檸檬、鹽巴都是坊間常見治療嘴破的偏方。 (記者劉婉君攝)

病因不同治法不同 偏方無效

坊間最常被提到的就是吃奇異果,于錫倩表示,如果是缺乏維生素造成的嘴破,補充適量維生素當然可以促進潰瘍癒合,但如果是其他原因造成的,這方法就沒有特別的神效。

于錫倩指出,很多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除了奇異果之外,還有檸檬、柑橘等,但這類水果都帶有酸性,口腔潰瘍吃酸性食物會刺激黏膜導致疼痛,而且檸檬等柑橘類水果致過敏性較高,有些人吃了反而會更嚴重。

至於使用鹽巴塗抹,有些因細菌感染造成的嘴破,如果是以稀釋後的鹽水漱口,可能有一些抑菌及緩和效果,但不會讓潰瘍馬上癒合,而且直接塗抹鹽巴反而會對傷口造成刺激或刮傷。有人覺得抹鹽巴後,傷口就不痛了,這是因為潰瘍受到刺激後的強烈刺痛,暫時掩蓋了原本的不舒服感,並不是潰瘍就完全痊癒了。

「米酒和高粱就更不建議了」,于錫倩說,用很高濃度的酒精刺激黏膜,麻痺傷口,不但會刺激傷口,若造成口腔黏膜細胞變異,還會有致癌的可能。

于錫倩表示,女性常在生理期間因荷爾蒙變化而口腔潰瘍,以及易過敏的人在季節變換或接觸、食用過敏原時也會造成黏膜發炎,建議平時就要多攝取維生素、鐵、鋅,均衡攝取維生素。

調整作息 補充維生素B、C

維生素C高的水果除了奇異果、柑橘類之外,還有葡萄、蘋果等,含維生素B的有糙米、奶製品、椰漿等,肉類含鐵,蚵等海產則含鋅,同時作息要正常,不要熬夜。

一旦口內出現破洞,應先調整作息、均衡飲食,不要過度刺激黏膜,如果兩週內未癒合,則應尋求醫師診治,了解是否有其他病變造成嘴破,以免延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