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縮胃手術+飲食控制 大size夫妻甩重64公斤

2018/10/04 06:00

▲余豐濠(左)、馬悅瑄共甩重64公斤,很開心回復年輕時的體態,並重拾自信心。(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余豐濠(左)、馬悅瑄夫妻倆目前多以蔬菜湯、菇類、豆腐為主食。(記者湯世名攝)

30歲的余豐濠常以炸雞、鹽酥雞等油炸食物當消夜果腹,體重一度高達117公斤,去年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減至75公斤,從「大隻佬」變身型男,他的妻子馬悅瑄心動接受相同手術,體重也從82公斤減至60公斤,夫妻倆合計狠甩64公斤,遠離大尺碼衣服,重拾自信。

遠離大尺碼衣服 重拾自信

余豐濠指出,他在國小時就體重過重,出社會工作後,因工作輪班關係,容易肚子餓,養成吃消夜習慣,一個禮拜有5天下班後都在吃消夜,也因為夜間食物選擇少,常以炸雞、鹽酥雞、滷味等油炸物和加工食品果腹,體重也隨之飆升破百,重度脂肪肝也導致肝指數超出正常值2倍。

有鑑於身體狀態愈來愈差,余豐濠去年1月赴彰化基督教醫院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術後體重從原本最高峰時的117公斤,減至目前75公斤,BMI值(身體質量指數)也從40.9降至26趨近正常,體脂肪更從30.9%降為21.2%,肝指數回到正常。

飲食方面,消夜從油炸類改為非油炸的豆漿和饅頭,飲食習慣大幅改變,「終於不用再去美式賣場買超大襯衫了!」

彰基體重管理中心執行長王秉彥表示,余豐濠夫妻倆降低澱粉類攝取量,多以蔬菜湯、菇類、豆腐為主食。

他指出,造成生理時鐘紊亂最大主因就是睡眠不足,睡眠時間不夠,身體無法維持正常機能運作,身體用來分泌、調整荷爾蒙的時間也跟著不夠,荷爾蒙失調進而產生肥胖問題。

養成良好作息 提升減重效果

肥胖分別與胰島素、瘦體素、飢餓素等相關荷爾蒙有極大關係。其中瘦體素由脂肪細胞分泌作用於下視丘,可抑制食慾降低食量;飢餓素由胃部分泌,能產生饑餓感、刺激進食效果。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睡眠不足,瘦體素分泌也跟著減少,反之飢餓素和食慾感都會隨著增加,由此可知,減重時需有充足睡眠及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