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做「平頸肩法」 趕跑慢性疲勞症候群

2018/10/06 06:00

▲穴位。(照片提供/吳佑鴻、姜智釗)

文/吳佑鴻、姜智釗

▲平頸肩法。(照片提供/吳佑鴻、姜智釗)

黃小姐是忙碌的上班族,這半年突然覺得非常疲倦,每次放假結束要返回職場都感受到很大的壓力,有時候還會頭痛,感覺記憶力好像變差,關節和肌肉常常痠痛,連原本喜歡的慢跑都讓她累到不行,就算睡很久也不能改善這種感受。

工作壓力情緒負荷 成因複雜

最近她還很容易感冒,到醫院檢查卻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如果你也跟黃小姐一樣,你可能也正受到「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困擾!

「慢性疲勞症候群」大部分影響25到45歲的女性,大概每一千人會出現1到3位,一般認為和長期處於生活緊張、無法緩解的工作壓力與情緒負荷有關,這種時好時壞的疲倦大多持續超過半年,卻找不到特別的原因,會影響工作與生活步調,也讓情緒受到了波及。

中醫的「虛勞」、「倦」、「懈怠」、「困薄」等描述,都很類似於「慢性疲勞症候群」,中醫常用中藥來補身體的不足,疏氣機的暢通,安睡眠的心神,另外,中醫還很重視肩頸的柔軟度,讓壓力不要累積,所以頭頸的風池、安眠一、安眠二、肩井穴位,都是很好的針灸和按摩穴位。

針灸按摩調理 配合中西醫師

◎平時不妨還可做下述的「平頸肩法」,幫忙放鬆舒緩壓力,但注意動作要輕柔緩慢唷。

●腳與肩同寬,雙手抱圓,指尖相對。(圖1)

●順勢吸氣,雙手上提,手指交叉。(圖2)

●雙手向上,眼看手背。(圖3)

●放鬆吐氣,雙手打開。(圖4)

●雙眼平視。(圖5)

●雙手回大腿外側。(圖6)

慢性疲勞是很常見問題,成因複雜,建議與中西醫師一同配合,看看是否找得出明確的原因。

在日常起居上,建議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民眾要有均衡的飲食、規律的睡眠和適度的運動,一定可以重回活力滿點的生活!

(作者為桃園市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