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考題意看不懂 新住民靠母語拚上導遊

最近三年東南亞語系導遊考試及格人數

最近三年東南亞語系導遊考試及格人數

2018/10/11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戰後台灣從農業社會轉向工業社會,許多人離開家鄉到城市打拚,下列那首歌曲是描寫異鄉遊子對故鄉家人的思念?A、媽媽我也真勇健;B、媽媽請你也保重;C、燒肉粽;D、補破網」。

今年通過越南語導遊國考的新住民丁氏芳銀,來台六年,說得一口流利國語,但她說,儘管看得懂國家考試的考題文字,但並非在台灣長大,常會看不懂題目的真正文意,譬如這一題該選那首歌曲,她就「霧煞煞」。其他題目還包括鄭成功事蹟、台灣科技教父是誰、天氣、防災、台灣古早諺語、原住民文化等更難,五十題選擇題,她只猜得四十分,最後靠越南母語考九十分,把總平均拉起來,通過六十分筆試門檻。

「觀光資源概要」最難

目前外語導遊筆試考外語、導遊實務(一)、導遊實務(二)、觀光資源概要(台灣歷史、地理、觀光資源維護)四科。丁氏芳銀說,導遊實務(一)、(二)以法規、禮儀為主,有背就有分,對新住民來說不難,但新住民都被「觀光資源概要」這一科難倒了。

從泰國嫁來台灣的新住民楊順嬌說,「觀光資源概要」好難,清朝台灣史、台灣民間諺語等,她根本不懂,只考三十六分,她也是靠外語(泰語)九十幾分,拉高總平均通過筆試。

專業科目已減到50題

考選部專技考試司長黃慶章說,為了降低新住民閱讀中文試題障礙,考選部已將專業科目由以往八十題減少至五十題,自一○二年至一○七年,泰、越、印、馬外語導遊及格人數已達四八三人,今年東南亞語系報考人數及及格人數也大幅提升,觀光市場人力需求將逐漸補足,國考制度建立不易,希望不要輕易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