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官減少 北市1/3高校取消打靶課

北市有1/3高中職取消打靶課,有學校直言人力不足。高雄2萬多名學子今年已完成實彈射擊。 (記者張忠義攝)

北市有1/3高中職取消打靶課,有學校直言人力不足。高雄2萬多名學子今年已完成實彈射擊。 (記者張忠義攝)

2018/10/12 06:00

112年全面退出校園 有學校直言人力不足難安排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教官全面退出校園政策預計民國一一二年實施,台北市六十七所公私立高中職,原有五百餘位教官負責學生的生活輔導、校園安全與軍訓教學,由於教官要退出校園,北市已有三分之一高中職取消打靶課,有學校直言,人力不足且無軍事專業的狀況下,沒教官就沒打靶課;不過,教育局表示,目前教育部研擬培育全民國防教師,替代教官,進行國防課程等靜態教學,最快明年上線。

學生與家長均喊可惜 教局︰尊重學校決定

有北市學生認為,沒打靶課很可惜,也有家長指出,男生參加軍訓課時數,可折抵役期,且女生能拿到槍械的機會微乎其微,除非當兵或從事警察,打靶課對學生是不錯體驗,學校應該還是要維持。北市教育局表示,學校可與學生、家長充分溝通,是否安排實彈射擊,尊重學校決定。

北市教育局近日召開公私立高中職學輔主任座談會,會中多所高職學務主任指出,教官退出校園後,政府打算用創新學務人力代替,這些人雖被稱為校安教官或校安老師,但沒辦法彌補軍訓課,不如教官有軍事專業訓練。

有高中輔導組長說,創新學務人力在校業務能做生活輔導,軍訓課只能簡化,隨著教官離開,軍訓課內容勢必得調整。也有高中學務主任直言,公校聘僱的學務人力都不具備教官背景,一般老師對打靶流程也不熟悉,沒有教官又人力不足的狀況下,取消打靶課是一定的。

射擊體驗具危險性 一般老師不具軍事背景

教育局軍訓室指出,打靶課射擊體驗具危險性,因此在指揮官下令前,不可以貿然射擊,帶學生到靶場前須由教官跟國防單位協調,到靶場後還要一一指導每個學生,且槍枝屬於武器,必須專人專責保養,教官工作繁重,所以近幾年學校不再安排打靶。

教育局軍訓室主任曹守全表示,統計至今年上半年(一○六學年度止),已廿三所高中職不實施實彈射擊體驗,確實有慢慢變多趨勢,主因就是教官人數快速縮減。

軍訓課時數可折抵兵役 打靶也可先體驗

北市兵役局副局長杜英輝則說,八十三年次的役男受訓時間四個月,目前規定高中專科以上的軍訓課程時數可折抵役期,最多十五天,用上課時數推算可提前多久退伍,但現行軍訓課已從必修改為選修課。他認為,打靶課是相當好的體驗,只是國防資源也有限,是否讓學生體驗打靶課,校方可多加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