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鬧區停屍九個月拒葬 高市府開罰

老婦伴屍近10月不下葬,威脅公共衛生,高市疾管處將開罰。(記者黃良傑攝)

老婦伴屍近10月不下葬,威脅公共衛生,高市疾管處將開罰。(記者黃良傑攝)

2018/10/12 06:00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市新興區鬧區有位八十多歲老婦以尋不到合適墓地土葬、丈夫陳翁生前又怕火葬為由,竟在鬧區住家伴屍九個多月,老翁屍體雖置冰櫃,但高雄市疾管處擔心遺體恐成微生物、病菌繁殖溫床,昨排定會勘,不過老婦藉故離家,一行人不得其門而入,衛生局決定開罰,將祭出六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罰款。

疾管處長潘炤穎表示,老婦已伴屍九個多月,雖號稱有冰櫃保存,但屍體很可能已經不穩定,擔心此個案產生高密度病原體及數百萬倍孳生速度的微生物,成為病菌繁殖溫床,將造成公共衛生上的威脅。

老婦不配合勘屍 泣訴沒錢繳罰單

衛生局九日行文給老婦人及相關單位,約定十一日上午勘驗屍體變化情況,老婦原允諾民政局人員在家待驗,卻突然變卦離家,表示有事要去國稅局,讓一行人撲空。事後老婦得知將被開罰六萬元,激動地趴在冰櫃泣訴:「我沒有錢繳!」

此個案老婦人住在高市新興區鬧區一間透天住宅,今年一月,結縭四十多年陳姓老翁過世,老婦人在家設置靈堂,至今已有九個多月,仍未下葬或火化。據了解,老婦人已八十多歲,因無子女能夠幫忙處理身後事,行動不便的她找不到適合的地方讓先生入土為安,因此老翁的遺體一直擺在家中靈堂的冰櫃,時間一久,鄰居都嚇壞了,紛紛掛出「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紅布條。

殯葬處協助找好墓地 她又反悔

因為鄰里議論紛紛,上個月殯葬處長謝汀嵩得知,也曾到靈堂關切並與老婦溝通,當時老婦抱怨:「找不到合適又買得起的墓地,並非不肯下葬。」為解決問題,謝汀嵩當場在陳翁靈前擲筊獲得聖筊,老婦同意將丈夫遺體葬於燕巢深水公墓,不料,過了近一個月,老婦配合度又降低,指稱公墓的風水不合適,懷疑她從開始就打定要伴屍,她甚至曾表示,強制執行日就是兩老收屍日。

謝汀嵩說,高市殯儀館的冰櫃恆溫約攝氏零下四至五度,屍體不會腐壞,但陳婦用來冰存老翁遺體的移動式臨時冰櫃,恐無恆溫效果,遺體腐壞跡象和程度令人擔心。疾管處指,下次會勘若再不得其門而入,不排除強制執行。

高市疾管處長潘炤穎(前排左)親自會勘。(記者黃良傑攝)

高市疾管處長潘炤穎(前排左)親自會勘。(記者黃良傑攝)

鄰居紛紛掛起「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紅布條。(記者黃良傑攝)

鄰居紛紛掛起「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紅布條。(記者黃良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