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脊椎滑脫 痛到無法上課

2018/10/12 06:00

▲脊椎滑脫第4級,腰椎與薦椎幾乎脫開。(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洪姓少女的腰椎第5節與薦椎第1節幾乎脫開。 (記者蔡淑媛翻攝)

15歲的洪姓少女3歲時從樓梯跌下,小四做健檢時,發現脊椎滑脫,復健後仍惡化,跛行、頻尿、無法久站、久坐,常痛到無法上課,確診罹患嚴重脊椎滑脫合併神經壓迫。今年3月接受機械手臂導引精準植釘復位,現在能正常行走,再半年就能開始運動。

▲正常的脊椎排列是腰椎與薦椎在同一直線上。 (記者蔡淑媛翻攝)

幾乎滑進腹腔 神經壓迫嚴重

▲李政鴻醫師拿模型說明洪姓少女的病情。(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骨科部主任李政鴻指出,原本腰椎、薦椎應在同一直線上,洪姓少女屬於第4度的脊椎滑脫(最嚴重為第5度),就醫時,第5節腰椎幾乎滑進腹腔,與第1節薦椎快要脫離,而且神經壓迫嚴重,也壓到大小便的神經,再不手術就會無法行走,但她的脊椎嚴重變形,手術困難。

▲醫師在機械手臂定位導引下,在脊椎釘入骨釘復位。(記者蔡淑媛翻攝)

李政鴻為李姓少女進行脊椎融合與骨釘固定矯正手術,術中採用機械手臂導引精準植入6根骨釘、復位,再植骨粉補骨強化,術後3天就能下床行走,昨天現身已能正常行走,也長高3公分。以前只能走50公尺,現在能走上1、2公里,也大幅改善疼痛、無力等症狀,等半年後,骨頭穩定,就可開始運動,也能脫離矯正背架,活動與常人差不多。

機械手臂導引 精準植釘復位

李政鴻說,傳統手術必須邊開刀、邊照X光,找位置釘骨釘,要照100-200張X光片,現在用機械手臂導引,術前照電腦斷層,將3D資料輸入電腦,事先規劃骨釘數量、位置與角度等,術中再以機械手臂導引醫師釘骨釘,成功率從80%提高到99%,減少骨釘鬆脫、椎弓根骨折甚至神經損傷的風險,手術時間也從8小時縮短到3小時完成。

李政鴻說,脊椎變形若症狀或變形不嚴重,可保守治療,接受止痛劑、矯正背架和復健,但若保守治療仍無法改善時,則需考慮動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