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尿酸高吃止痛藥? 醫:降尿酸藥才對

2018/10/27 06:00

▲尿酸高不控制,會引起痛風性關節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大腳趾處出現痛風石。(記者蔡淑媛翻攝)

醫師臨床發現,有些人誤以為尿酸高,要趕快吃消炎止痛藥防痛風,或是等痛風發作才吃藥,但這是錯誤觀念。尿酸高應該服用降尿酸藥,才能預防和減少痛風發生,以及減少高尿酸對腎臟衰竭和心血管的傷害。

▲手部關節因痛風而變形。(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魏正宗指出,尿酸如果超過7mg/dl為高尿酸血症,但不等於會痛風,僅有10%才會發病成痛風性關節炎,而痛風發作時,才需要吃消炎止痛藥。

魏正宗指出,國人罹患高尿酸血症盛行率為20%,痛風發生率為5%,但很多人一發現尿酸高就急著吃止痛藥,這是錯誤觀念,長期吃止痛藥不但傷腎,而且無法降尿酸,尿酸降不下來,痛風就有可能反覆發作。

魏正宗說,尿酸高有90%是腎臟排泄尿酸不足造成,與遺傳、飲酒、高糖和高油飲食有關。高尿酸血症如果不治療、不控制,不但會引起痛風,尿酸結晶沉澱會導致腎病變、尿路結石,更可怕的是尿酸結晶還會沉澱在血管內壁,造成心血管硬化、心肌梗塞和腦中風,所以一定要控制尿酸。

魏正宗表示,像已故的國家棒球教練徐生明,尿酸高、痛風未控制,結果腎衰竭、洗腎,最後心肌梗塞猝逝。常有門診病患明知尿酸高,還不想吃降尿酸藥,等到痛風發作才吃藥止痛,結果腎功能受損,高尿酸也引發痛風石、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

多喝水 減少腎臟和心血管傷害

魏正宗說,尿酸值7到9mg/dl且沒有不適症狀,可先控制生活飲食,包括多喝水等,但是尿酸值若超過9mg/dl,或是出現痛風,就是尿酸已沉澱在腎臟、血管的警訊,一定要吃降尿酸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