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棉條堵經血在子宮? 定期更換就沒事!

2018/11/06 06:00

▲使用衛生棉條一定要記得常更換。(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針對女性月事而發展出來的產品十分多樣化,從衛生棉、衛生棉條到月亮杯,但坊間流傳使用衛生棉條會讓經血流不出來、積在子宮裡,引發不少姊姊妹妹們的憂心。不過,醫師澄清,只要視經血量定期更換,並不會有經血逆流、積在體內等問題。

馬偕醫院婦產部資深主治醫師張志隆表示,一般而言,雖然衛生棉條有一定的液體容納量,但只要在吸收經血後定期更換,應該並不存在經血逆流、積在體內等疑慮。

長時間沒換 恐引發感染

不過,張志隆指出,有些女性經血量太多,或是長時間未能更換,導致經血流出量已超過衛生棉條可負荷的吸收量,經血養分持續堆積在陰道中,將有引發感染或發炎等風險,因此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經血量,視情況更換,以保持個人衛生。

衛福部食藥署也說明,不同於衛生棉多為放置在體外的棉布或吸水凝膠,衛生棉條是內置式的產品,使用時,須將衛生棉條放置於陰道內、在子宮頸口周圍吸收經血,但只要定時更換,並不會有經血積在體內的情形發生。

食藥署提醒,使用衛生棉條時,應該注意徹底清潔雙手;游泳或泡湯後須立即更換;依據經血流量選擇適合的衛生棉條,使用吸力過強的衛生棉條可能導致陰道周邊組織破皮損傷;別將衛生棉條放置於浴室等潮濕處,導致發霉;以及勿超過8小時未更換等原則,避免陰道感染。

此外,食藥署強調,當陰道感染或發炎時,不建議繼續使用衛生棉條,以免進一步感染;使用衛生棉條期間,若出現高燒38.9度以上、併發嘔吐和腹瀉、身體紅疹、血壓降低等症狀,應立即取出衛生棉條,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