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空污季 境內外污染雙重夾擊

台南昨日霧、霾夾擊,天空一片霧茫茫,能見度不佳。(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昨日霧、霾夾擊,天空一片霧茫茫,能見度不佳。(記者蔡文居攝)

2018/11/09 06:00

這波入秋最嚴重空污恐到週日 整體數據較前幾年改善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時序進入秋冬空污季,昨西半部空品整天不佳,全台曾有超過六十個測站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警戒橘及不良紅的狀況。環保署表示,這波是今年入秋以來最嚴重空污,但整體空污數據較前幾年有改善;各縣市面對空污來襲,前晚起就陸續採取各項應變措施,包括電廠降載、加強查察污染物排放、道路洗掃等。

昨全台63測站 一度達警戒橘以上等級

這波空污自週二出現、從南部持續往北影響,昨日籠罩整個西半部,昨天上午全台一度有六十三個測站AQI達到警戒橘以上等級,其中廿九個測站出現不良紅燈號,分佈在十四個縣市,AQI數值衝破一百五十。以區域來看,中部以北空污AQI大多是警戒橘,中南部較多測站亮起紅燈,指標污染物以細懸浮微粒PM2.5為主。

西半部位背風面 氣候條件不易擴散

時序進入秋冬空污季,台灣歷年此時都會遭受到境內污染及東北季風帶來的中國等境外污染雙重夾擊。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指出,這波空污雖然國內污染排放總量有減少,但氣候條件不佳導致空污不易擴散,這兩天吹偏東風,西半部位於背風面,加上風速偏弱,造成水平及垂直擴散條件不佳,海上空污也被帶入陸地,西部空污較嚴重。

隨著昨晚東北季風南下,中部以北狀況已稍趨緩和。環保署表示,因為這波東北季風不強,預計中部以南仍然會持續有擴散不佳情形,且恐得持續到週日。

3大電廠降載減排 逾1.5個中火的發電量

環保署空保處長吳盛忠說,已經連續兩天包括協和、台中、興達都實施降載減排超過一個半台中火力發電廠的量,針對煙道、露天燃燒加強查察的查緝行動也會持續到週日。

檢視近年秋冬空污季,環保署指出,台灣整體空氣品質有逐漸改善,以今年迄今和過去三年同期的空污數據相較,PM2.5全國年平均濃度從二○一五年每立方公尺廿一.六微克降到今年的十七.六微克。

近4年台灣秋冬空污有改善 高雄達2成3

細究各縣市狀況,台中市PM2.5年平均濃度從二○一五年每立方公尺廿三.四微克降到今年的十九.三微克,改善率達一成八,台南改善一成八、高雄改善率更達二成三,顯示各縣市若能做好預先或立即性因應,有助降低每年的空污季影響。

環保署也表示,今年已累積建置三千兩百個空污監測點,在大數據及AI輔助下,民眾可即時了解空品狀況,執法單位也能釐清污染來源,發揮查察效率。

過去與現在的台中
100年至今(107.11.08)各年度最大PM2.5日均值

過去與現在的台中 100年至今(107.11.08)各年度最大PM2.5日均值

三都近四年PM2.5平均濃度改善狀況

三都近四年PM2.5平均濃度改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