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考變革!律師等9種專技考試 國文取消測驗題

(本報情境照)

(本報情境照)

2018/11/09 06:00

呈現從業須備的專業能力 明年起強化作文考題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國考大變革!考試院院會昨天通過修正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規則等九法規,明年起專技人員考試國文科全部取消測驗題,中醫師考試國文科考作文與翻譯,律師、會計師、民間之公證人、社會工作師、不動產估價師、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記帳士等八種專技人員考試國文科只考作文。

中醫師國文科考作文與翻譯

現行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國家考試共有八十三種類科,僅前述九類科考國文,中醫師國文包括作文、翻譯、測驗(占分比重四十%、三十%、三十%),其餘八類科的國文包括作文、測驗(占分比重六十%、四十%),測驗科皆為單選題。而在各類科中,除了及格制,國文科大多佔總成績二十%至十%不等。

統計顯示,這九個類科,每年約五萬人報考。考選部專技司長黃慶章表示,考選部考量這九類專技考生,未來工作上常需書寫文章或書狀,作文能力相當重要,但過去測驗題和作文成績合算,國文成績無法完整呈現考生作文能力,未來取消測驗題,強化作文考題,更能呈現考生從業時必須具備的國文專業能力。

取材多元化 作文由1題增到2題

黃慶章說,考選部邀集專家學者經七個多月研究,接受與會人員建議,未來作文試題取材多元化,著重語文理解應用、邏輯思考、人文素養能力,考題除延續現行提供一段敘述文字的「引導式作文」,另將增加撰寫政策說帖、公開信、接續引文寫作、運用關鍵字寫作等多元試題類型。

此外,作文題目也從以往的一題增到兩題,並分設二至三個子題之問答題,在考試時間不變情況下,取消測驗題後,考生將有更充分時間寫作文,呈現作文程度。

不過,由於中醫師執業時必須大量精讀本草綱目等古代藥典,所以中醫師專技人員考試國文科仍保留古文翻譯,培養中醫師考生的古文閱讀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