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脈曲張微創治療 免開刀除病灶

2018/12/21 06:00

靜脈曲張微創治療可以不用開刀就徹底處理潛在的病灶。 (照片提供/柯博仁)

文/柯博仁

張小姐是早餐業者,20多年來,每天早上提供人們一天活力的來源。年近半百的她身體健康,除了雙腳下肢有血管凸起的靜脈曲張,稍稍不好看之外,沒有其他明顯不適。然而,一個月前的某個下午,突發性小腿腫脹,疼痛難耐、無法行走,就醫才知是深部靜脈栓塞!

血管外科醫師馬上安排導管去血栓手術,之後並進行微創手術,助她遠離靜脈曲張的威脅。

血管瓣膜逆流 非單純皮膚病

靜脈曲張的表現往往是小腿皮膚表面可看到凸出彎曲的血管,程度嚴重一點的會有皮膚變黑發癢、甚至發生表皮的傷口,往往讓人以為是單純的皮膚問題。

其實,靜脈曲張是血管的瓣膜逆流,皮膚的病變只是血管疾病的結果表現。患者除了皮膚問題之外,主觀上還常有不耐久站、足部腫脹、腳痠腳累、夜晚抽筋等妨礙生活品質的症狀。

深部靜脈栓塞 恐併發肺栓塞

很多人以為靜脈曲張沒什麼大不了而不理會,然而,久而久之,還是可能有嚴重的併發症發生。表淺靜脈栓塞及皮膚發炎是常見的靜脈曲張併發症。除此之外,根據國內外的研究顯示,靜脈曲張患者比起一般人,有著更高的機會發生深部靜脈栓塞(如文中的張小姐),甚至是嚴重時可能致死的肺栓塞,不可輕視。

目前最先進的靜脈曲張微創治療,已可在無刀口、免全身麻醉及免術後休息的前提下,以微創的雷射及藥物,在彈指間去除累積數年的不正常靜脈曲張病灶。

靜脈曲張是血管瓣膜逆流所引起的血流毛病,可能導致後續輕重不等併發症,非單純皮膚病。如有靜脈問題,千萬別輕忽,應至醫院血管外科醫師的靜脈曲張門診做超音波檢查及諮詢。(作者為長庚醫院血管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