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大學招親 優先選擇交大

陽明大學確定優先和交通大學談合校,圖為交大校區。(記者洪美秀攝)

陽明大學確定優先和交通大學談合校,圖為交大校區。(記者洪美秀攝)

2018/12/27 06:00

〔記者吳柏軒、洪美秀/綜合報導〕「陽明交通大學」有譜!

陽明大學昨召開校務會議,決議將優先選擇與交通大學進行合校程序,主因是交大承諾未來校名讓陽明掛在前面,雙方將待議約、撰寫合校計畫書等。第二順位的清華大學表示祝福,教部尊重兩校合併案,建議雙方就資源整合、強化特色、區域發展等強化。

教部尊重陽明交通大學合併案

陽大今年為了長遠發展,重啟合校討論,並鎖定交大、清大兩校為目標。兩校也展露合作誠意,日前更分別到陽大自薦,爭取陽大師生認同。陽大則在日前舉辦校內公投,並於昨日召開校務會議,正式議決優先「聯姻」對象。

陽大表示,會議採取不記名投票,九十一人出席,交大以五十七票比卅一票勝過清大,成為優先合校對象,將來繼續相關程序,完成兩校議約,並撰寫合校意向書報請兩校校務會議通過,再遞件教育部審核。

陽大校長郭旭崧表示,這次選擇交大為第一順位議約對象,主要考量交大已承諾未來合校校名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National Yang-Ming & Chiao Tung University),在校名上能維持陽大的主體性,對陽大有重大意義。

陽大學生會指出,交大校長張懋中保證未來合校會議要讓兩校代表各佔一半,並協助陽大建設校園等,呼籲交大履行承諾,也盼尊重師生共治精神,未來將持續監督。交大表示,這是好的開始,將為台灣培育前所未見的人才,開創全新的趨勢。

是否影響校長遴選 交大下月討論

不過,張懋中校長任期到明年七月底,交大已啟動並成立校長遴選委員會,但陽大若與交大合校,則只能有一位校長,恐將影響交大新校長的遴選意願及作業,交大主秘裘性天表示,將於明年一月召開校長遴選委員會,針對此狀況討論,以不影響校務推動為目標。

對於交大積極籌設博愛校區智慧型醫院,裘性天強調目標未改變,該智慧型醫院結合生物醫學(Bio)與資通訊科技(ICT),交大校友會仍繼續推動與募款。若與陽大合校成功,也會發揮陽大醫學專長與交大電子專長「1+1=11」的跨域雙重效益。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尊重兩校後續啟動合併規劃,並建議兩校就如何有效整合資源、強化特色及競爭力、滿足區域發展需求等面向,妥善商議及凝聚彼此共識,未來合校計畫經兩校通過後,可依規定報到教育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