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罹難補償金入帳 低收資格卻沒了

陳睿杰媽媽無奈地說,不是一定要低收入戶資格或政府補助,現在只希望普悠瑪事故能好好圓滿的處理。(資料照)

陳睿杰媽媽無奈地說,不是一定要低收入戶資格或政府補助,現在只希望普悠瑪事故能好好圓滿的處理。(資料照)

2019/01/12 06:00

〔記者張存薇、王秀亭、鄭瑋奇、劉力仁/綜合報導〕釀成嚴重死傷的普悠瑪翻車事件,其中罹難的卑南國中學生陳睿杰家境清寒,因台鐵付了五百多萬的補償金,造成陳家的低收入資格遭取消,台鐵局、台東縣政府都愛莫能助,總統蔡英文承諾「個案處理」跳票,造成陳家二度傷害。

交通部表示,當初曾詢問衛福部是否能協助,衛福部回應由地方政府認定。台鐵局說,低收入戶認定涉及法令層面,台鐵沒有處理權責,只能請台東縣府協助,對此,台鐵局長張政源、主秘朱來順等人日前專程拜訪台東縣長饒慶鈴,縣長承諾盡量協助;若最終無法處理,會再去拜託衛福部、內政部看能否提供協助。

卑南國中十二歲柔道小將陳睿杰出身於低收入家庭,當天從韓國柔道交流回台,不幸搭上死亡列車,家屬悲痛萬分,在台鐵的五百多萬補償金匯入後,低收入身分立即被取消,陳睿杰媽媽無奈地說,普悠瑪翻車事故發生太突然、心情迄今仍難以平復,當初總統蔡英文說的話讓人覺得不算數。她說,不是一定要低收入戶資格或政府補助,現在只希望普悠瑪事故能好好圓滿的處理。

法令難解套 陳睿杰母無奈

台東縣社會處長曹劍秋表示,衛福部及縣府社會處很努力為陳家尋求解套方法,但低收入戶指的是「經濟」弱勢,社會救助法有相關規定,動產因為補償金而超過法律規定,尋遍現有法令,確實找不到可以列為低收入的通融空間。

曹劍秋說,即使縣府通融、准予認定陳家為低收入戶,最後也會因法律公平正義問題被認定無效,所以無法自行認定,除非法令制定機關協助解釋,尋求解套。

律師詹順貴建議,相關單位可修改中低收入戶的認定條件,將有繼承關係的近親因意外事件死傷所受賠償(但來自自己或親屬投保的保險所獲理賠除外),不計入中低收入戶財產之計算,並溯及自去年生效,此案可以解套,陳家繼續保有低收入戶資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