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早篩檢肌少症 降高齡退化風險

2019/01/12 06:00

▲雙能量X光吸收儀可檢測是否有肌少症。(照片提供/林小琬)

文/林小琬

近年來,老年人罹患肌少症的問題越來越被重視,隨著年紀漸長,肌肉的強度及功能慢慢減退,台灣老年人口比率越來越高。

肌少型肥胖症 失能風險增

◎肌少症對健康之影響包含3方面:

●肌肉力量減少,核心肌群弱,常彎腰駝背,肩頸痠痛,下背痛,人顯得無力、疲倦、步態不穩,因此較易跌倒、增加失能的風險。

●肌肉與身體的新陳代謝,例如人體蛋白質的儲存、調整血糖的代謝等有關,加上老年人熱量燃燒少,易累積脂肪發胖,增加「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風險。

●老年人若同時存在肥胖與肌肉不足時,稱為肌少型肥胖症,更容易引起心血管相關疾病、代謝症候群、骨質密度減少等問題,增加老人失能,以及死亡率上升。

目前針對肌少症的檢查方式為使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進行全身性的檢測,且透過行走測量測試者的步伐速度及平衡感,透過握力器檢測慣用手的肌力強度。

肌少症的初期為肌肉質量已經開始下降,但尚未影響肌力或肌耐力,嚴重的肌少症則為肌肉質量流失且同時合併有肌力和肌耐力的下降。

面對快速高齡化的台灣社會,肌少症對高齡族群有很多健康上的影響,若能提早篩檢肌少症,積極調整飲食及運動,將可延緩失能,提高生活品質,降低死亡率。

(作者為聖保祿醫院社區健康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