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學院長遴選 遴委名單惹議/現任院長張上淳、2副院長當選遴委 資深醫師:非常不妥

台大醫學院院長產生流程圖

台大醫學院院長產生流程圖

2019/01/23 06:00

〔記者劉力仁、羅碧、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大醫院新院長人事受到外界關注,正在遴選中的台大醫學院院長也引爭論,現任院長張上淳名列遴選委員,醫學院內部傳出不滿聲音,認為要卸任的院長應保持中立,不應再介入下屆院長遴選。

台大醫學院院長三年一任,可連任一次,二○一三年八月上任的張上淳,將於今年七月卸任。醫學院專任講師以上及院務會議代表,於去年十二月廿八日投票選出十一位新院長遴選委員,但選前陸續傳出幾份不同的遴選委員內定名單,被形容為派系作品,也為白色巨塔內的權力爭奪戰揭開序幕。

遴委選舉大動員 逾500人投票

資深醫師爆料,這次遴選委員的選舉,醫學院各方勢力高度動員,竟超過五百人投票;投票前有人發黑函,也有人半夜寫MAIL給不同陣營「講一些無厘頭的話」,搞得烏煙瘴氣。

最後結果出爐,除了張上淳之外,現任醫學院副院長謝松蒼、鄧述諄都當選遴選委員,引發院內議論。資深醫師表示,現任院長、副院長都當選遴選委員,等於現任高階主管介入下屆選舉,非常不妥。

內科教授吳明賢呼聲最高

資深醫師表示,目前呼聲最高的胃腸肝膽科醫師吳明賢學術成就卓越,但在這種情況下被選出來,會讓人感覺他不敢改革前任院長措施,未來領導統御恐出問題。

根據台大醫學院院長遴選辦法與遴選作業準則,院長人選應具醫學院教授資格。至於院長遴選委員會十五人,包括該院專任教授八人(含醫學系以外其他學系至少一人)、名譽教授三人,由醫學院專任講師以上及院務會議代表投票選舉產生;另校友或社會人士兩人、其他學院專任教授兩人,則由校長選聘。

醫學院方面已選出十一人名單,至於校友或社會人士、其他學院專任教授,台大校方表示,遴選作業不公開。

醫界人士透露,從名單上來看,十一個名額中,內科占四個名額,包含張上淳、楊泮池、黃瑞仁、陳定信;加上歷任台大醫學院院長,除了陳維昭是外科教授,幾乎多由內科教授擔任,因此內科推薦人選勝算較大,吳明賢將勝出。

另有醫師表示,目前出爐的十一位遴選委員,除了黃瑞仁之外,其中不少委員跟楊泮池、張上淳走得很近,張最近幾年極力提拔吳明賢,大勢幾乎已定,原有意爭取院長職務者,紛紛打退堂鼓。對此,吳明賢強調,自己完全不回應。

面對風風雨雨,有醫界人士為吳明賢抱不平,認為他的專業與資歷足以勝任醫學院院長,且醫學院院長遴選有一套完整制度,非黑箱作業。

台大醫院是醫學院的附設醫院,雖然醫學院院長不像醫院院長手握龐大預算與收入、可支配資源相對少,但位高權重,並可掌握教師升等、人事權、經費分配等資源。記者至截稿未能聯繫張上淳,無法獲知回應。

台大醫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專任教授、名譽教授委員名單

台大醫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專任教授、名譽教授委員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