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招考舞弊 93分重考變26分

台灣中油公司

台灣中油公司

2019/02/10 06:00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台灣中油公司二○一六年十月招考僱員傳出舞弊疑案,檢調偵辦後,中油對錄取員工出奇招,重考國文、英文兩科,多達十六人重考分數和當初得分差很大,還有人原本九十三分,重考竟只二十六分,該十六人全遭解僱,其中十四人控告中油違法解僱,但一審均敗訴,其中三人放棄上訴。

中油突襲 重考國文、英文

黃姓男子等十四人向高雄地院、橋頭地院提告,指二○一六年間參加中油僱員甄試,先後通過筆試及口試,放榜後於二○一七年一月收到錄取通知書,不料隔月報到,中油派人以開座談會名義,將他們載到宏南教室進行臨時考測,並稱考試成績不做任何考核依據,當作日後分發單位參考,因此許多人當時作答不用心,不是用猜的就是隨意寫完就交卷。

不料,該十六人遭質疑上次考試舞弊,才會完全一樣的題目,分數落差如此大,要求主動離職被拒,一個多月後,中油竟以參加基本能力測試結果不符合業務需求、無法勝任工作等理由,將十六人解僱。

黃男等人主張考試未舞弊,錄取後雖是試用人員,應受勞基法保障,資方竟只以一次臨時測驗結果作為解僱依據,不等試用六個月期滿再評估,控訴中油違法解僱;中油抗辯強調,黃男等人招考成績名列前茅,還高出往年高分許多,因有舞弊檢舉,為測試新進人員基本實力是否符合業務需求,才會在二○一七年二月報到時,針對高雄地區錄取的六十四人,再以相同題目重考一次。

結果有十六人分數落差比率超過三十%,黃男原考九十三.七五分,重考竟只二十六.二五分,洪姓男子原考九十六.二五分,重考只得三十五分等,分數落差至少三十二.五分,最多還有相差六十七.五分的,顯見黃男等人均未達公司需要的任用資格,且試用期間並非正式僱用。

兩個法院審理後都認為試用期員工,不適用解僱最後手段性原則,加上黃男等人無法證明重考時,監考員是否曾宣稱「成績不會用做考核依據」,認為資方考量員工做事、考試草率,確有不適任情形,裁定中油於試用期間終止勞動契約,屬合法且有效,判黃男等十四人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