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睏未飽 易有偏差行為

2019/02/12 06:00

▲常睡不夠的青少年,未來恐怕狀況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您家的孩子每天都幾點就寢呢?根據金車文教基金會不久前公布的「友善校園問卷」顯示,台灣有高達7成的青少年因「睏未飽」,不想去上學,且相較於過去,比例呈現逐年攀升的趨勢。

探究原由,主要是現在的青少年越來越晚睡,生活作息紊亂,造成白天上課打盹,無法專心聽講,學習動機低落。

然而,影響不僅於此。一份近期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小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的報告就指出,青少年若常睡眠不足,未來容易行為脫序,衍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堪憂。

該研究由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流行病學專家馬修.韋弗(Matthew Weaver)博士所主持,其針對一項橫跨全美的縱貫性調查所獲資料進行整理,目的在探討睡眠不足和偏差行為之間的關聯性。

在這項研究中,參與的個案共有67615名,他們受訪時的年紀大多為14歲,依照夜間睡眠時數分為「超過8小時」、「7小時」、「6小時」與「6小時以下」等4組,接著定期追蹤有何異常表現。

結果發現,僅3成的孩子睡眠時數超過8小時。進一步的分析顯示,當睡眠時數越短,他們後續學會抽菸、酗酒、吸毒和酒駕,甚至有暴力舉動的風險就越高。比方說,睡眠時數為「6小時以下」者,上述情事的發生率是「超過8小時」者的兩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睡眠不足的孩子似乎還有自殘、尋短的傾向。例如睡眠時數為「6小時以下」者,未來嘗試自殺和因輕生未遂需接受治療的可能性是「超過8小時」者的3倍和4倍。

研究者表示,睡眠不足的青少年易感到疲憊,和出現憂鬱、焦慮等負面情緒,若加上來自課業、家庭的壓力,往往會處於精神不穩定的狀況。在衝動控制降低和認知思考不足下,有可能會行為走偏。

有鑑於此,建議家長應協助孩子做好時間管理,培養固定的睡眠習慣,保持規律的生理時鐘,若察覺有睡眠障礙,也應儘快安排就醫,以免因輕忽而徒生無謂困擾。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